老友借钱后突然亡故 漯河阴阳赵镇民调员真情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2020年05月12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漯河市阴阳赵镇村民赵某满怀感激,把一面书有“尽职尽责 真情调解”的锦旗送到阴阳赵镇调委会,向专职民调员倾情帮助,圆满解决其债务纠纷表示衷心的感谢。

原来,赵某与邻村的曹某本是朋友,双方于2019年3月签订了一份转让协议,约定赵某以9万元的价格将自己所有的一座蔬菜种植大棚转让给曹某。曹某由于当时手头不太宽裕,就提出先支付4万元,余下款项5万元约定于2020年2月底前还清。念及朋友之情,赵某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不曾想天有不测风云,曹某竟于2019年9月因突发疾病不治身亡。赵某在为朋友遭此不测感到痛心的同时,也暗暗为曹某欠自己的5万元债务忧心忡忡。果不其然,当赵某向曹某的妻子李某提起该笔欠款时,李某却以不知情为由拒绝支付,赵某多次去催要都吃了闭门羹。2020年3月2日,还正值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赵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阴阳赵镇调委会的咨询电话,希望通过人民调解帮助其追讨这笔欠款。

阴阳赵镇调委会接到赵某的求助后,指派专职民调员张文涛、王春芳二人及时介入,他们坚持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不掉线”,先通过电话联系曹某的妻子李某,全面了解案情。在多次与其电话沟通的过程中,民调员了解到李某称其对丈夫生前接手赵某转让的蔬菜大棚一事不知情完全是托辞,其内心里其实存在“人死债消”的错误认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民调员就心中有数了。

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来到李某家里。当李某得知上门来调解的民调员张文涛早年曾经担任过其老师,抵触情绪随之消退,直言丧夫后缺少依靠生活之不易。民调员张文涛也就势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其理清法律关系、明确责任主体。

而后,民调员又与申请调解的赵某进行了多次沟通,赵某也表态同意作出一定让步,但双方对还款金额又争执不休达不成共识,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民调员没有气馁,抓住赵某急于外出打工的心态,把握时机,因势利导,用友情感化,最终赵某同意让步1万元。

4月26日,赵某李某双方来到阴阳赵镇调委会,在专职民调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李某同意一次性偿还赵某4万元转让费、赵某以朋友之情再付李某慰问金500元。双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当场履行了调解书,双方握手言和,一场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杨蕊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