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谋出彩 | 信阳市平桥区:扶贫先扶志 不等不靠摘穷帽

2020年05月13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全靠你们的帮助,我们这一家老小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洋河镇吕老堂村村民吕顺新拉着扶贫干部的手激动的说。

吕顺新、杜明玉老两口都患有慢性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儿媳吕慧患有精神疾病。孙女吕春林的出生本来该给这个家庭增添一份喜悦,但天生的残疾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再加上还有一个需要上学的孙子吕振宇,一家六口人仅靠六亩薄田和儿子吕为志外出务工挣的钱维持生活。2017年,这个不幸的家庭经过村两委及村民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定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后,通过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这个家庭也在悄然变化着。“两不愁 三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医疗、教育、民政、残疾、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的落实,更是解决他们一家六口人生活的大难题。

面对党的好政策,吕顺新一家没有等靠要,而是感念党恩,奋发图强。

2018年,镇里、村里都在鼓励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吕顺新的儿子吕为志就动起了搞养殖的心思。通过小额贷款吕为志建起了三个养殖田,搞起了龙虾、泥鳅、黄鳝养殖。“龙虾今年十几元一斤,泥鳅二十多元,黄鳝可以卖到三四十元。”吕为志欣喜的算着今年的预计收入,“我还准备把龙虾放在笼子里,相应减少点数量,多养些泥鳅、黄鳝,啥贵咱养啥,这就挣得多些!”

经过2+N滋润种养殖、金融扶贫“户贷户用”、参与公益性岗位等扶贫项目的落实和一家人的努力,生产收入成倍地增加,欠账也还清了,生活条件渐渐改善。2019年吕顺新一家实现收入六万余元,人均收入超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脱贫后一家人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穷不怕,关键要有志气!”吕为志把这句话说得铿锵有力,“有这么多人帮助咱,咱更要好好干,通过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还要带动周围的人,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现在,吕顺新一家已经成为了全村村民羡慕的幸福之家。吕顺新说:“党政策好,俺儿子也找准挣钱的方向,踏踏实实做事了,小康生活不就在眼前嘛。”

“像吕顺新一家这样靠自己双手致富脱贫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脱贫必先扶志,政府扶持仅仅是一方面,贫困户要想实现长效脱贫,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将‘输血’变为‘造血’,这样才能实现真正脱贫。”洋河镇党委书记孙超群说。(米洁 艾华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