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四个着力推进创文工作

2020年05月1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创文工作“百日攻坚”整治誓师大会,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任务和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区掀起了创文工作新高潮,辖区各街道、社区围绕创文、保卫的短板不足打起了攻坚战。卧龙区创文工作与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社区治理、路域环境治理、软弱涣散村治理、“四水同治”、老旧小区改造、全域党建等工作紧密结合,集中力量,扎扎实实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达不到标准盯住不放,坚决完成目标。

着力精细管理。在社区治理上,该区各街道以“智慧城市”“智能社区”建设为方向,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累的经验,广泛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红色物业”“红色社区”建设,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水电气暖、居住环境、物业管理等服务需求,畅通监督诉求渠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抓好老旧小区、无主楼院、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盲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完善功能,规范管理,标本兼治。在城市管理上,重点解决城区乱搭乱建、占道经营,道路污水横流,围挡周期过长、标准不高等问题。在重点场所整治上,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小学又陆续复学,对于学校、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做好消杀、“三防”设施完善等工作。

着力常态管理。该区加强常态管理。在交通秩序管理上。加强整治非机动车不按规矩乱停乱放、机动车违章停车问题等问题,加大对商业街、广场周边、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交通疏导,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在市容环境整治上。常抓紧抓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违规广告、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顽瘴痼疾,重点解决部分地区脏、乱、差的问题。各街道集中人力,着力清除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沿街店面周边、施工拆迁工地周边、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暴露垃圾。建立“乡镇街道、社区(村)为主体、部门监管”的条块监管机制,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日常巡查和监督管控,从源头上制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在市民素质提升上。各部门严格执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于随地吐痰、车窗抛物、擅自沿街散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进行严厉制止,适时惩戒,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的习惯。同时运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现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行动,教育、引导市民,不断增进道德认同,增强践行自觉性。

着力惠民利民。该区各街道切实践行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理念,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多做接地气、惠民生的好事,全力办成群众关心的实事,大力实施内河治理、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便民市场建设、游园建设、拆墙透绿等惠民工程,真正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着力营商环境。该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卧龙投资环境,人人都是卧龙发展形象,努力建设文明、高效、科学、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让人们感受到卧龙的开放、豁达、包容、大气,让投资者主动到卧龙区兴业,让有志之士愿意为卧龙区发展出谋划策。(王松林 张文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