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朱庄镇:建设“森林银行” 助力生态富民

2020年05月1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桐柏县朱庄镇抓住有利时机,以矿区绿化、基地林、通道林、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及早动手,全民动员,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的高潮,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朱庄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林地面积14.5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去冬今春以来,朱庄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冬春两季的常态化工作,见缝插绿,见空植绿,绿化荒山,美化家园。

坚持植树造林和扶贫工作两不误。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和造林补贴项目,鼓励贫困户加入到造林绿化的大军中,坚持谁栽谁有,共栽共有的原则,充分调动贫困户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实现了造林绿化和扶贫工作两不误。坚持植树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围山城银冶炼文化背景,深挖该村文化内涵,在美化、亮化、绿化上做足文章,对该村的森林村庄建设项目进行了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了围山泡桐和杨树基地,附带建设了围山组--新庄组--汪庄组通道林近七公里,种植美国红枫、冬青等树种近3000株。并利用农业局在该区域规划的休耕区,新建造林基地1000亩,栽植泡桐、杨树等用材林近6万株,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坚持植树造林与矿山整治相结合,搞好矿区绿化。朱庄镇山地面积大,厂矿企业多,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坚持矿区绿化与生态恢复相结合,充分利用废弃矿山见缝植绿,修复生态,真正让荒坡变绿地,矿区变景区,目前仅金矿矿区栽植冬青,红叶石楠5000余株。坚持做好通道林建设,形成路在林中,林在景中的优美画卷。重点打造镇区连接G240国道两条道路通道林建设,高标准、高规格栽植法桐、广玉兰、雪松、楝树、香樟等名贵树近万株,同时借助国家储备林项目,高标准打造G240国道12公里通道林绿化建设,种植红叶石楠、楝树、百日红、冬青等5万余株。

至目前,朱庄镇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和造林补贴项目,已栽植泡桐4000余亩、20余万株,栽植冬青、红叶石楠、美国红枫、柏树等4万余株,完成通道林绿化近30公里,打造1000余亩杨树造林基地1处,500余亩油茶套种基地1处,300余亩揪树造林基地1个,200余亩桐树造林基地2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朱庄镇将在这两个重大历史事件的交汇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国家储备林项目和植树造绿上下工夫,大兴造林工程,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森林银行。”朱庄镇镇长朱峰说。(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