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85”后村医张雷:用医者仁心守护一村群众健康   

2020年05月13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常向兵 王涵儒) “卫生员经常过来,看看我哩身体,屋子里收拾收拾,(问问)有啥需要没有。”每提起村医张雷,叶县田庄乡后李村贫困户彭相申言语间总是充满着感激。

5月10日,在田庄乡后李村82岁的孤寡老人彭相申家中,村医张雷一边同老人聊天、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打扫着卫生。这名“85”后村医张雷毕业于平顶山市卫生学院,2006年回村当起了村医。该村共有311户1398人,其中贫困户有17户25人。他凭着热心服务、踏实能干,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誉。

走进村卫生室,我们看到张雷正在忙碌,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包药、输液、量血压。工作之余他还经常走家串户,摸排村民的健康状况,因人施策,制定诊疗方案,建立健康档案。“作为一名村医,就要守护大家的健康,就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张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后李村卫生室是全县唯一的一个村级现代化就医诊疗信息系统试点,主要包括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等内容。既要熟练掌握这个系统,又不能耽误大家就医,张雷就夜里加班学习,很快熟练掌握了系统操作,并把它运用到这次疫情防控中。

在疫情防控中,张雷和其他医生并肩作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村里开展消杀工作。有村民突发急病,他就立马带上小药箱前往诊治,开上自家车送重病村民到市、县医院,不分白天黑夜,无怨无悔,不计报酬。

提起张雷,老支书彭汝俊竖起大拇指,夸他就是村里的“雷锋”!

“作为一名基层乡村医生,以后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不间断入户、随访,特别是针对贫困人员,更要加大入户力度,把签约服务落实到户、落实到个人。”张雷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