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线上的守护者 讲述32年的白衣故事

2020年05月13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我1988年参加工作,从心内科调到重症医学科(ICU),已经过去了32年.......”这是来自信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涂忠宇的一段自述,这位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大龄”护士,以自己多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二字,更以一次又一次的竭尽全力,照亮了挣扎在生死一线的病患的“重生”之路。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能坚持32年,我想我的答案只有一个——因为这是我的理想”,在谈到自己30多年的从业之路时,涂忠宇这样表示说,“我的理想与追求就是希望病人在我们的努力下恢复健康、获得幸福,也许这其中很苦很累甚至还会有很多恶意的批评,有时候也会烦恼和委屈,但是相较之下这个岗位带给我更多的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后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她告诉记者,在从业30多年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调到ICU之后经历的事,尤其是看到那些病情十分危急的患者在我们的救治和努力之下可以回到普通病房,然后恢复健康就会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特殊的工作性质常常让涂忠宇在家庭和工作上难以平衡,“我儿子九岁的时候我参加了抗击非典支援活动,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我去郑州进修,回来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孩子在哪一个班,身边的朋友经常念叨我,但是我确实没有办法”,谈到家庭,涂忠宇表示十分内疚,尤其是谈到自己的父母,她苦笑地说:“我的父母经常说我不去陪陪他们,看他们的时间都很少,但我也只能在平时休息的时候去看一看,帮他们做做家务,幸运的是他们身体还很硬朗,我也能在今后多陪陪他们。”她表示,尽管难以权衡,但是家人们心里都是很支持自己的,而她也早已将工作放在了第一位,甚至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32年的护士生涯,换做常人恐怕早已厌倦,若非足够热爱是无法始终满怀热情去对待每一次的工作的,但对于涂忠宇而言,保持三十年如一日的热情最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寻找每一天的“新鲜感”,“我自己而言,‘新’有技术上的、知识上的和感受上的,比如一些器械上的创新,在我刚进入医院时,呼吸机都很少用,现在越来越多新的器械都逐渐被发明和引进,这些让我觉得每一次的工作都是一次新的体验。”

谈起自己的护士之路时,涂忠宇说起了两次抗击疫情的经历,“疫情来临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有需要的时候,所有护士们还是积极主动地去报名,去一线也好做后勤也好,大家都是以时刻准备着的心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她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与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负责做好前期的准备,“作为护士,大家的责任意识都比较强,尤其是团队意识,说句心里话,我觉得护士真的挺伟大的”,涂忠宇感慨称。

谈到一些年轻护士的故事时,她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的力量加入到我们,虽说这一行会累会苦,但是也会有最珍贵的收获和回忆,也会有最骄傲的时刻,那就是说出‘我是一名护士’的时候。”还有两年,涂忠宇就可以退休回归家庭了,但她表示自己也许还会再待几年,因为还不习惯,因为还舍不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