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陈伟:驻扎基层的“社区天使”

2020年05月14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一袭白衣,一顶燕尾帽,匆忙的脚步,这就是大家眼中的“白衣天使”。时光荏苒,转眼陈伟已在护士岗位工作了二十个春秋。在陈伟看来,微笑是护士的标志,它能给人以温暖,给人以信任,给人间带来爱的芬芳。

扎根社区,用心做好每件小事

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陈伟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社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走进社区为老百姓讲解卫生健康知识,走进居民家中随访慢性病人、孕产妇、精神病人、孩子等等,义诊、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等等,看起来都是些繁琐的小事,但陈伟从来没有掉以轻心,每天穿梭在社区的角落,保持微笑,细心耐心地和群众交流。

社区护士的工作繁琐而平凡,也会有很多的辛酸和委屈。无数次入户随访被当做骗子赶出来,也会被不理解的群众无理取闹,遇到过故意挑毛病的大叔大妈,也被带孩子打疫苗的年轻父母大声质问,有时候会委屈得默默流泪,但每当转过身,陈伟选择微笑面对,轻声细语,耐心地给居民讲解,当收获到他们满意的笑脸,陈伟内心的自豪油然而生。正是因为做好这些小事,居民们都称赞陈伟和同事们的社区团队为“天使的微笑”。

人间苦难,仍选择坚守岗位。

2020年的春节,当节日的气氛渐浓,家家户户欢乐团圆,陈伟亦在家中忙碌,老人孩子环绕在身旁,这时电话响起:“疫情形势严峻,要求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尽快返回岗位”。就这样,匆匆一顿年夜饭,来不及和家人多做解释,陈伟和同事们回到岗位上,电话中传来儿子不舍的声音。陈伟轻声安抚道:“孩子,妈妈是护士长,疫情当前,守护健康是妈妈的职责。”

风雨同舟,因爱而无怨无悔

接到通知后四个小时,医院全员到岗。“无惧生死,不计报酬,砥砺前行”是陈伟和同事们共同的誓言。

因为职责分工不同,陈伟对自己没能进入治疗一线非常遗憾。但她回到社区,坚守基层防控一线,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院内防控,指导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和居民疫情防控,每日到居家隔离者家中消杀,为出行群众办理健康证明,在基层,陈伟和治疗一线的战友们相互祝福,共同坚守。

“今生选择做一名护士,我很自豪,作为‘白衣天使’中的一员,我坚信,保持微笑,爱会相互传递,人间也会充满爱的芬芳!” 陈伟笑着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