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 李梦涵: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2020年05月14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 (记者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在信阳市平桥区妇幼保健院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跑来跑去,忙东忙西,她就是李梦涵,2009年参加工作,在医院产科从事护理工作,2013年担任产科护士长,2017年担任院内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至今。不论在普通的护理工作岗位上,还是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岗位上,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真心、爱心、耐心、责任心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期间,李梦涵把护理事业视为工作的生命,将病人的健康视为最大的快乐,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急患者之所急,为患者之所需,用滴滴汗水浇灌生命之花。由于产科的工作性质特殊,承载着母亲和孩子两条生命,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半夜三更突发状况加班加点便成为家常便饭。记得有一次夏天的深夜,科室收治的一位产妇突发产后大出血,进入休克状态,生命垂危。已经休息的李梦涵接到电话后立即翻身下床,把身边熟睡的孩子抱到婆婆房间,奔赴医院参与抢救。她和护理姐妹们与医生们一道,不畏天气炎热,不顾身体疲劳,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第二天凌晨终于把产妇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此时的李梦涵浑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浸湿,手上、胳膊上、工作衣上也沾染了斑斑血迹,一夜未眠的她简单梳洗下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严密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陪伴产妇直至平安度过危险期。

像这样的抢救加班在李梦涵的护理生涯中已经历了多次,但她从未有丝毫怨言。担任产科护士长后,她深知,想要管理好一个科室,带好一个护理队伍,必须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提高自已的管理水平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护士姐妹们的代言人。日常工作中,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带头学习新技术,使用新仪器,掌握新方法,并将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课科室的护士们,为年轻护士做好传、帮、带。在她的带领下,科室护理团队形成了互助友爱的团结协作精神,护理质量一直名列前茅。

2017年底,由于工作调整,李梦涵被选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她勇挑重担,独自承担起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繁杂而艰巨的任务。她开始潜心钻研,刻苦学习,认真做好病例调查、感染监测、培训考核等工作,在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国大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疗机构冲锋陷阵、首当其冲,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勇当疫情抗击排头兵。作为医院感染管理控制者,李梦涵虽没有直接参与临床一线工作,但却在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口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平桥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她所在的平桥区妇幼保健院先后承担了平桥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陆庙留观点建设和区委党校、天瑞宾馆2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学观察和管理任务。从医院接到任务第一天起,这名85后的年轻妈妈就抛下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中去。

她所从事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院感流程设计、隔离病区建设、环境消杀、医务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必须十分精准且环环相扣。但因为医院人力资源紧张,感染防控的重担就压在她羸弱的身躯上。从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到陆庙留观点,再到党校和天瑞宾馆集中隔离观察点,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从现场画草图设计,到施工现场监督,再到最后物品设施摆放、人流物流运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安全保障。她采用“日督导、日落实”的形式,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区、隔离观察点检查指导消毒隔离及防护用品的穿脱,对每批进入到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点的医务人员进行穿脱防护用品技能实操培训,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李梦涵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铮铮誓言。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十余年来,李梦涵作为一名护士,她心系患者,关爱生命;作为一名管理者,她心系医院,爱岗敬业。如今的她,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从医初心,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