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法院探索创新多元解纷矛盾化解机制成效良好

2020年05月14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会兴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被告薛某当即履行赔偿款项1.1万元,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

被告薛某和原告赵某系邻居,2019年7月,薛某修院子的时候不小心把赵某家的窑洞腿儿挖断,导致窑洞上方出现裂缝,双方对裂缝原因和修缮费用引发争执,经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赵某诉至法院。为尽快化解这起邻里纠纷,受理案件后,法庭法官和驻庭人民调解员首先考虑诉前调解,并到现场实地查看,与村干部和知情村民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事发的起因和双方的争议焦点。

与此同时,法庭法官和人民调解员本着从“当事人利益出发”和“以和为贵,调解优先”的理念,摆事实讲道理,从窑洞裂缝原因及修缮费用的鉴定时间长、费用高等经济方面及邻里乡情等不同角度进行多次“面对面”和“背对背”的沟通调解,向双方说明诉讼风险和代价,用真诚赢得了双方的信任,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近年来,湖滨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朝着利民便民的方向创新工作,依托“两个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多元解纷矛盾化解机制,充分释放多元解纷潜力,满足群众不同的司法需求,快速调解减轻群众诉累,尽可能地一次性低成本、实质性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成效。(王涛 方正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