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党建引领总引擎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05月14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王倩男)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强化党建引领。中牟县韩寺镇以党建为核心,注重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各项事业深入发展,书写了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乡村旧貌换新颜

“以前村里没法看,谁家门前都是堆成山的杂物,房后都是长得比树还高的杂草,环境差得很。现在你看看,俺这个贫困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5月14日,谈到自己家门口的变化,韩寺镇南岗村民朱书记高兴得合不上嘴。


南岗村的美丽变身,得益于韩寺镇的“人居环境大整治”。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镇强化“党建+”模式,先后部署开展“抓党建促创建暨农村环境整治”“党建+人居环境观摩”“党员活动日+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先锋户挂牌”等活动,各支部结合各自特色创新方式,如古城村采取“党员树标杆、群众来评议”的形式,带领群众代表逐户对党员家庭进行评比打分;董店村采取“书记带头干、党员齐上阵、地毯式清扫”的形式等等,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率先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出动党员5000余人次。

产业发展上台阶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就看‘领头羊’”。近年来,韩寺镇大洪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临中韩公路区位优势,依托“中牟西瓜”品牌,大力发展壮大礼品西瓜种植及近郊游采摘项目,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创造了“中牟西瓜看韩寺、韩寺西瓜看大洪”的品牌效应。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零突破”。


“我们的礼品西瓜内销都不够,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不愁卖。”中牟县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校海成告诉记者,今年全村种植礼品西瓜达到了1500亩以上,每亩产量5000斤,单大洪村今年的西瓜销售额就要达到4500万元,而且今年大部分瓜农都选择与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统一对西瓜进行销售,有了品牌支撑,销路自然更好。

脱贫攻坚成效显

“你看我们的苗,根系发达、茎枝粗壮、叶片肥厚、颜色黑绿,涵盖辣椒、茄子、冬瓜、豆角等几十类品种,目前这四个棚累计育苗近千万株,除覆盖我县各乡镇外,还远销周边省市,今年前四个月实现营业额100多万元。”中牟县韩寺镇党委书记郭宏领介绍说。


南岗村高标准日光温室棚是韩寺镇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韩寺镇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科学谋划,明确提出了“党建+项目”引领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为村集体找项目,为群众致富找路子,仅扶贫棚就为南岗村提供了几十个工作岗位。

韩寺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也是中牟县的瓜果蔬菜主产区,每年为全省乃至全国供应各类果蔬20万吨以上,同时韩寺群众多以种菜为生,可果苗还停留在“家家户户搭个小棚、随机选种、靠运气育苗”的水平。2019年,韩寺镇党委协调县财政资金为南岗村建起的“扶贫棚”于去年10月正式招标投入使用,今年2月第一批果苗已经上市。

据了解,“扶贫棚”里的优质苗不仅优化了韩寺镇的农业种植结构,还能够每年为南岗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收入,彻底扭转了村集体收入连续多年为零,群众年年种菜却“广种薄收”的状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