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豫代表委员话“税收”:服务“有温度” 发展“加速度”

2020年05月14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胡冰 申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加速复苏。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企业复产还有哪些堵点、难点?税费优惠的支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河南省税务部门近日组织开展“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找症结、谋发展,以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实,为实体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优化“服务”劲吹便民春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税务部门也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参加过中站区税务局的一期‘云课堂’,几千户企业通过直播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税费优惠政策。税企微信交流群里的税务干部也是有问必答,几乎时时在线,还给我们配备‘一对一’辅导的首席服务官。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谈起税务服务举措,河南省人大代表、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刚如数家珍。

“非接触式”办税持续添力,一系列“快准稳”的税费优惠政策陆续兑现。许刚介绍说,“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一项,就减免了237万元,疫情期间捐赠的100万元也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全额扣除。目前,企业生产平稳推进,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4%,净利润同比增长44.68%。”

疫情期间,河南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延期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四步走”,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14981户重点企业配备9106名首席税务服务官,提供一对一、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并根据纳税人的实际需求不断优化“预约办税”“发票邮寄”“电话受理”事项,为纳税人、缴费人点亮办税“绿灯”,让便民办税春风温暖每个企业。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辅导等方式让企业吃透了政策、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在走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远大说。

同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剑宇也点赞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税务部门始终把纳税人的‘烦心事’当成自己‘操心事’,不仅送来了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还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排忧解难,温暖了企业的复工路。”

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复苏

“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步履维艰,在这关键时期,减税降费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空前。”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表示。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领军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质保量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增援抗疫一线。当前,宇通客车复产复工进入加速期,税费优惠政策同样也非常给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将为该企业带来约4880万元的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上下游产业链不配套等造成的资金压力。

“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的迅速出台和全面落地,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复工复产信心。今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470余万元,我们捐赠的2亿元抗疫资金也享受了税费减免政策。”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对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效率表示赞赏。

牧原集团是生猪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疫情之下企业在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情况下,一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75%,的靓丽成绩。今年2月份,牧原集团启动了“百场千万”工程,计划开工51个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在南阳市迅速建成1000万头生猪全产业体系。同时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不断显现,今年以来已有3000余户供应商表达了在南阳的投资意向,其中超过1000户已办理工商登记。

“把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快速落地,对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扶持,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寒冬’。”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省人大代表李建在税务部门走访时谈道,“我也要做个税收宣传员,把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给更多企业。”

坚定“信心”服务发展大局

走访座谈中,“信心”是代表委员们提到次数最多的关键词。在便民办税举措和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税力量”的同时,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做出贡献。

“税费优惠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很大。尽管受疫情冲击,我们企业还面临不少困难,但有这么多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在与税务部门交谈时,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良在走访中表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税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发展增添了信心,更为我们‘诚信纳税、诚信经商’提供了保障。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也将继续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得益于年前原料储备充足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目前,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生产工作安全稳定进行,实现市场供应充足,有力保证了民生需求。

“通过税费优惠鼓励公益捐赠、支持物资供应,对企业而言,不仅是‘及时雨’,更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可和肯定,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税费成本的降低为我们多元化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教育板块将是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努力为河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景霞对公司发展战略和前景也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