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绿水青山红樱桃 金山银山富农家

2020年05月1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健 通讯员 董颍慧)5月15日上午,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河口社区燕沟河碧波荡漾,清风山郁郁葱葱,河两岸、山坡间,熟透的大樱桃鲜灵灵、晶晶亮,红艳欲滴。樱桃园里,义马市第十二届大樱桃文化艺术活动正在进行云上直播。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富有田园色彩的餐饮业,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让土地变成金山银山,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正在走出一条产业奔小康的致富道路。

十二年大樱桃文化艺术活动见证了河口社区的发展历程。河口社区位于义马市东部,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貌,穿村而过的燕沟河滋润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河口社区也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首批“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守着这么美丽的绿水青山,怎样让群众致富,一直是河口社区干部深入思考的问题。

2002年,在河口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头种植下,第一批大樱桃树落户燕沟河两岸。三年后,樱桃树挂果,果子又甜又大,品质优良,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部分樱桃卖到50元一斤,依旧供不应求。原本抱着观望心态的村民坐不住了,纷纷到社区询问种植樱桃事宜,当年大部分村民就把自家土地改种成了大樱桃树。

从最初的干部带头种,到现在的家家都种。河口社区的1700亩土地,除零星一些菜地、花椒地外,都成了樱桃园。得益于河口社区绿水青山的优渥生长环境,先锋、红灯、拉宾斯、早大果、萨米托、龙冠、艳阳、雷尼尔等十余个优质大樱桃品种在河口社区开花结果、发展壮大。河口社区清风山大樱桃种植基地先后被全国科协授予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通过原河南省农业厅和原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基地”认证。

河口社区樱桃种植户侯矿珍种植有2亩多大樱桃,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今年她又种了1亩多地的二代品种——矮化樱桃。侯矿珍说,现在富裕了,日子过着也更有奔头了。

伴随着樱桃产业的发展,河口社区的农家乐也火了起来。如今,沿着村间道路一路走进河口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各家院门上一块块“农家乐”招牌,农家餐饮已成为河口社区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12月,河口社区祥坡居民宿更是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精品民宿。

来到河口社区,赏清风山、清风湖美景,品大樱桃、农家菜,住古色古香精品民宿已经成为当下义马乃至豫西地区游人观光休闲新时尚。

绿水青山红樱桃,引来了游客,富裕了农家,带动了乡村经济振兴。截至目前,东区街道办事处大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0多亩,黄桃等其他林果3000多亩。林果业正成为东区街道办事处群众致富的主要产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