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 最美家庭|息县郝中魁家庭:生长在红色热土上

2020年05月15日16: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是游子停泊的港湾;家,是儿童成长的摇篮;家,是灵魂栖息的归宿。2020年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妇联,推出系列报道,致敬信阳最美家庭,表现千万小家的美满与奉献,诉说祖国大家的和谐与安康。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生长在信阳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郝中魁,在大别山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尽职尽责服务群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家庭中既是爱岗爱家的丈夫,也是以身作则教育子女的父亲,用扎扎实实的军人作风赢得了乡亲们和家人的一致赞誉。

现年56岁的郝中魁从小就受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影响,心中早早便有了难以割舍的军人情结:从小立志参军报国,17岁参军,1986年复员,先后任村小教师、村计生专干等职务,2008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永红村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里没有办公场所。为迅速找到工作的突破口,郝中魁决定从建强支部开始。2009年,他多方筹资,高标准新建了6间两层的村部办公楼,一下子打开了村里党建工作新局面。

随后,他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先后争取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近1000多万元,力促全村基础设施进行大的改善。先后完善本村基础设施,硬化4米宽水泥路10余公里,硬化渠道8600米,修桥涵114座,打深水井35眼,整理耕地200余亩,新建标准化村小学一所,占地5000多平方米,方便村民子女及留守儿童接受教育,建成标准化公厕、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

为使永红村早日脱贫致富,郝中魁细化脱贫规划,结合脱贫实际,他提出了创建省级生态村的工作目标。在他的主导下,2018年10月,全村建立了一套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每个村民组不少于两名公益岗位保洁员,签订农户保护环境的“三包”承诺书(房前屋后包绿化、包打扫、包清运),使全村人居环境达到农户门口有路、门前有绿化、院内有卫生厕所、村内有沤肥池的“四有”标准,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永红村支部书记,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带领村两委认真排查,逐户走访,设卡设点,严防死守,对重点人员实行24小时监管,确保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先后获得“信阳市首届最美退伍军人”和县表彰“明星党支部书记”,永红村多次被县乡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家庭中,郝中魁夫妇尊老爱幼,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努力践行着爱国爱党、勤勉求实的红色家风。他的父亲就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三个子女从小便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刻苦,生活简朴,都在大学期间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大学生党员。

在红色家风的影响下,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已经成了郝中魁一家人的共同特征。郝中魁说:“我们一家人都生长在红色土地上,红色基因也早已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传承红色基因,热爱祖国,热爱家庭,诚信友善是我们一家人都会坚守的初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