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为平顶山银行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1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商业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根基。2018年平顶山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后,紧紧抓住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规定以及银监部门监管要求,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平顶山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的建设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将党的核心作用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一是把坚持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积极发挥党委在公司治理中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重要作用。二是制定完善了《平顶山银行党委议事规则》《平顶山银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前置研究。三是建立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依法履职,指导和推动高级管理层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策事项。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统一,制定了《平顶山银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等各类人事管理制度,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近两年从同业机构引进100多名高素质金融人才,为平顶山银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五是强化从严治行。建立党委巡查制度,高悬执纪利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两会一层”履职能力显著提升。按照现代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打造“两会一层”履职典范,实现各治理主体独立运作、有效制衡、相互合作、运转协调。一是依法合规完成董事会换届工作。新一届董事、监事来自主要法人股东高管、高校专家、律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合伙人不同层面,在公司法人治理、金融从业经验及科学决策能力等方面较以往有了质的飞跃,为平顶山银行持续稳健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董事会换届后,平顶山银行聘请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制定了未来5年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战略愿景,指明了未来发展航向。二是配强配齐了高级管理层。从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先进城商行引进了4名金融从业经历丰富、理论素养高的总行高级管理人员充实到高管团队,配齐配强了总行高级管理层,极大增强了平顶山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建立了自上而下的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董事会对高级管理层、高级管理层对分支机构的授权体系,各层级职责明确、权限明晰、沟通顺畅,地方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高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股东股权管理持续规范。依据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分类管理、资质优良、关系清晰、权责明确、公开透明原则持续规范股东股权管理。一方面,依法合规完成国有股份回归。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平顶山银行圆满完成了向平顶山市属两家国有企业定向增资扩股工作,募集资本金10亿多元,增强了平顶山银行的资本实力。国有股份成为平顶山银行第一大股东,形成了国有股、民营企业法人股、内部职工股共存的多元化股权架构。国有股是“压仓石”“稳定器”,民营企业法人股机制灵活,内部职工股东主人翁意识和参与银行管理的意识强,为平顶山银行改革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以国有股份回归为契机,全面加强股东股权管理。按照监管要求,将股权托管到专业的股权管理机构,提升了股权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对主要股东履约及依法履职情况定期开展评估,强化股东行为约束;严格股东关联交易管理,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和确认股东关联方,实现关联交易的数字化风险控制;强化股东股权质押管理,控制股权质押风险;建立股东沟通机制,制定股东信息沟通制度和股东服务规范,涉及股东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主动与股东沟通,构建银行与股东和谐共生的良好关系。

资本管理规范精细。按照巴塞尔资本协议Ⅲ和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逐步建立以经济资本管理为核心的资本管理体系。一是制定了《平顶山银行2020-2022年资本规划》,对未来几年资本充足率指标、资本补充方式、资本管理策略等进行了规划,强化了资本管理。二是搭建资本管理体系。制定了《平顶山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平顶山银行资本应急管理预案》,明确了各部门在资本管理中的职责,建立了资本规划、使用、消耗、监测和补充的管理体系。三是探索实施经济资本管理。制定了《平顶山银行经济资本考核管理办法》,将经济增加值(EVA)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RAROC)纳入预算和考核体系,逐步实现资本的精细化管理。四是创新资本补充途径。根据国家鼓励资本工具创新的精神,结合平顶山银行实际,积极研究增资扩股、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可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优劣,强化资本补充工具创新,及时开展资本补充工作。通过有效的资本管理,平顶山银行的业务逐步向资本消耗少、风险低的业务领域发展,实现了业务发展与资本精细管理的有机统一,确保了平顶山银行在资产规模稳步增加的同时实现资本充足率的持续达标。

通过扎实深入的公司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平顶山银行改革发展事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2019年,平顶山银行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1.16亿元,成功迈入千亿级银行序列,各项存款747.62亿元,各项贷款500.12亿元,资产、存款、贷款等主要业务指标增速在河南省五家城商行中排名第一。2020年第一季度,在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平顶山银行各项经营指标逆势而上,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分别达到1088.89亿元、512.06亿元、836.94亿元,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目前,平顶山银行全体干部员工正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向着“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的战略愿景和创建全国优秀城商行的目标加速前进。(刘二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