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 最美家庭|韩光莹家庭:坚守红色家风90年

2020年05月16日11: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是游子停泊的港湾;家,是儿童成长的摇篮;家,是灵魂栖息的归宿。2020年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妇联,推出系列报道,致敬信阳最美家庭,表现千万小家的美满与奉献,诉说祖国大家的和谐与安康。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韩光莹是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人,他生活在一个红色家庭里——爷爷是伤残老红军,三爷是红军烈士。九十年来,他家几代人坚守红色家风,红色家风是他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韩光莹的爷爷韩家苏生于1905年,于1929年参加红军,被编入三十一师四大队,后改编为红四军。1931年春,在攻打高山寨的战斗中,他冲锋在前,身负重伤。伤愈后,所在部队已撤离苏区,他未能归队回乡务农,于1986年去世。三爷爷韩家文,生于1915年,在爷爷兄弟三人中最小,但他聪明机灵,胆识过人。1930年仲夏的一天,他在湾前田畈干活,看见一支红军队伍从湾前经过,他没有犹豫,赤着脚跑着赶上队伍,参加了红军。后随红军主力撤离大别山,1934年牺牲在川陕苏区。韩光莹的儿子韩建东,从小就非常喜欢听大人讲先辈的红色故事,上高中后,他想报考军校,全家人都非常支持。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2019年秋天如愿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大学。

韩光莹高中毕业后本想参军,因身体条件不达标没能如愿。后来先后到焦作、巩义从事铝电解工作,于2011年赴韩国务工,2016年回国。恰逢老家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便借此机会把自家老房子进行翻新改造,开办了塆里第一家民宿。自2017年五一假期试营业以来,好评如潮。韩光莹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引领带动另外几家贫困农户利用闲置房屋从事民宿经营,为他们脱贫增收开辟新的渠道,成立了民宿合作社,让更多的乡亲走上脱贫增收的道路。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走进韩光莹的民宿,与韩光莹一家亲切交谈。韩光莹向总书记介绍说:“我是红军的后代和烈士的家属,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老一辈用生命和献血换来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他们身上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一定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争取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我们的合作社里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让他们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越来越有奔头!”

在这个红色家庭里,韩光莹家几代人坚守着红色家风,战争年代,祖辈用鲜血和生命阐释着对国家的忠诚;和平年代,用辛勤和汗水实践着对祖国的热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