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发挥“地利”优势 打造鲜果基地 

2020年05月16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4日,在鲁山县鲁阳街道七里社区的一处桃园里,50多岁的贫困户李孩正在除草。“我年纪大了,出不去远门打工。合作社安排我在这里干活,一天60块钱,挺不错的。”李孩说道。而在不远处的一大片葡萄园里,几名贫困群众也在忙着给一人多高的葡萄掐头打杈。

七里社区位于鲁山县城西郊,全社区718户3016人,耕地面积2237亩,其中贫困家庭50户125人。以前大伙在地里种些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效益不高。为了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让广大村民致富奔小康,社区发挥地处县城郊区的“地利”优势,由党支部书记李红阳牵头,成立了“鲁山县富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桃、梨、葡萄、蓝莓等效益高的经济林果种植,打造县城居民的“采摘园”和时令新鲜水果供应基地。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规模连片种植玉露、红香酥等新品种梨、桃180多亩,夏黑葡萄110余亩,蓝莓近80亩,目前大部分都已进入盛果期,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并安排了不少贫困群众在合作社务工增收。

鲁阳街道办事处也对七里社区合作社的带贫作用给予了大力支持,2019年为合作社争取到了一个投资近50万的冷库项目,支持合作社把水果种植产业做大做强。“这个冷库有900立方米,可以储存30多万斤水果。我们合作社的梨、桃、葡萄啥的一时半会卖不完,可以放进来保鲜;也可以储存一部分春节期间卖,多赚些钱。”七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阳介绍道。

合作社还经常邀请有关专业人员,为广大社员提供果树的修剪、整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增收;除了指导社员在鲁山县城就近销售鲜果外,还联系大客商前来收购;利用冷库保鲜社员的水果实现错峰销售,争取效益最大化等等。

“目前七里社区合作社的带贫效果十分明显,经常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群众有李孩、李庆平、刘华存、于云玲等19个人,干一天活60元工钱,断断续续下来,他(她)们一年能拿到手6000元左右,在农村地区,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鲁阳街道扶贫办主任杨海涛介绍道。(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