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人大代表曹靖:提高电网质量 让百姓享受到优质电力服务

2020年05月16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翟惠楠)“县域农配网作为焦作市县域经济社会的主要基础支撑系统,是‘十四五’焦作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要做的是提高电网质量,让百姓用上电、用好电,享受到优质的电力服务。”5月14日,焦作市人大代表、国网温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曹靖对记者说。

曹靖介绍说,“十三五”期间焦作市农村配电网快速发展,2016年至2019年,供电公司累计完成县域农配网投资28亿元,占全部电网投资的67%。截至2019年底,焦作市县域农配网10千伏及以上主干线路总长度约9400千米,变电容量770万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2.86千伏安,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38%、42%和84%。焦作市县域农村电网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有效保障了“十三五”期间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温县“小康电”农村电网改造更是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曹靖说,近年来,国网温县供电公司着力建设坚强电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小康用电示范县全国共有75家,河南共有5家,温县是其中一家,也是焦作市唯一一家,此次电网改造覆盖96个村,先后投入资金一亿多元。目前,温县256个村电网改造已经建成,3个村正在建设中,还剩下8个村的项目正在批复,目前,温县电网建设实现了超前30年的目标,已成为“国网标杆、河南样板、焦作亮点、温县名片”。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温县110千伏冷北变正在上报批复中。

据曹靖介绍,疫情期间,国网温县供电公司快速反应保供电,职工踊跃捐款、献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供电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疫情之初,该公司就快速反应,仅8小时就为全县14个重点防疫卫生检查站点接电;2天完成207国道电力线路迁建任务,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供电支撑。该公司交纳“特殊党费”53822元,捐赠防疫物资1000余箱,共产党员服务队、“电力雷锋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和农业生产、民生保电等工作。此外,该公司还组织一百四十余人献血四万两千八百毫升。

针对制约农配网发展的主要因素,曹靖表示,焦作市县域电网仍存在电源点少、供电网络不坚强、局部区域低电压频繁停电等问题,农网发展水平与该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为此供电公司认真编制了县域配电网发展规划,提前谋划了相关农配网项目,但是在电网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变电站落地难、电网建设配套政策无法有效落实等困难。

为此,他建议:一是加强农网建设政策支持。将电网规划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等政府相关规划。简化农村电网项目审批手续。协助供电公司在项目开工前完成相关规划、用地手续办理。新建电缆入地工程由按照上级政策、协议规定由政府承担与架空线投资差价。

二是营造电网建设良好环境。根据规划做好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走廊的预留和保护工作,并优先保证建设用地指标。将电网工程列入政府重点工程。成立专门机构协调解决农配网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服务该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农村能源革命等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