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注册志愿者近5万人

2020年05月16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在汝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有人在社区扶老助残,有人在责任区清洁家园……他们,是汝州市的志愿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

近年来,汝州市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全市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超过4.9万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撒播着文明清风。

家住刘庄社区的陈学斌在说起志愿工作时赞不绝口。“我年前摔倒之后出门不方便,社区专门组织志愿者来义务理发,真是太暖心了。”“接地气,队伍强,活动多”是广大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遍评价,这得益于汝州市完整的服务体系。

“创文”工作将开展以来,汝州市探索建立了“1+2+10+N”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模式。“1”是组建市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书记担任总队长,总体协调指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是组建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队长的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伍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本辖区队长的乡级志愿服务队伍。“10”是盘活人才资源,吸纳由理论专家、乡贤人物、道德模范、五老人员、好媳妇等3800多人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扶贫帮困10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N”是组建若干具有汝州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需要,灵活机动,经常性开展各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汝州市已开展相关活动3800多场,受教育干部群众7万多人次。

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汝州市乡村志愿服务同样如火如荼,“文艺轻骑兵”走街串巷演小品、唱曲剧、做美食、送书籍,采取“宣讲+文艺”的模式引导群众乐享新生活;由禹民政、李新育、朱学卫、潘进伟等4个星级文明村党支部书记组成的文明实践宣讲小分队,讲述身边故事,树立新时代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晒被子比赛、孝老饺子宴、孝贤文化节、“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种植荣誉树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也成为无声的教育,为文明实践志愿再添新彩。

2019年10月,汝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下一步,将带动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中,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古城汝州生根发芽。(刚鑫雨 陈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