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人大代表孟路军:扶持促进餐饮行业发展 带动居民终端消费

2020年05月17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实习生 翟惠楠)“后疫情时代,扩大内需将成为近期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与其坐等消费回暖,不如主动出击促进终端消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5月14日,焦作市人大代表、燕京啤酒(河南月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路军对记者说。

孟路军介绍说,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尤其是居民消费领域。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2.8%,呈断崖式下跌。为刺激消费,深圳、上海等30余城市发放消费券。随之各地区根据各自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恢复餐饮堂食,但值得注意的是,堂食营业,并不意味着客流量的复苏,对餐饮行业来说,线下消费仍没有100%的复苏,受疫情影响的消费者消费习惯并没有恢复,外出安全以及食品安全,仍是当下消费者首要关心的,商家为疫情防控减少桌椅摆放等措施仍存在,客流量恢复速度较慢。就焦作市区来说,餐饮店虽陆续开门,但关门转让、客流量骤减、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突出。

“民以食为天”,有数据表明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为4.67万亿元,同比增长9.4%,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餐饮市场,消费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孟路军表示,餐饮活则市场活,市场活则企业活,企业活则经济活。所以如何尽快盘活餐饮市场是当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对此,他建议:一是规划固定低租或免租金餐饮集聚区。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抓住烧烤夜市旺季,规划打造免租金美食一条街、夜市花园等餐饮集聚区,招募多种餐饮经营者共同参与,开办美食节等活动,拉动餐饮消费。

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沿街店铺适度店外经营,允许街道办事处利用空旷场地、次要道路设置临时便民市场,规定经营时间,制定经营规则及标准,要求商家及商户必须遵守和保证门前及街道的整洁,不影响城市形象及居民生产生活,让久违的市井味和烟火气,回归街头,重现“繁荣小店经济”。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小厂生产及作坊生产的生鲜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要重拳打击“三无”、“假冒伪劣”食品饮料酒类等产品,严格规范食品生产行为,确保居民饮食生活健康。

四是扶持相关产业。对焦作市内食品生产、食品加工等快消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给相关企业税收、资金等政策倾斜,指导企业在环保升级、安全体系升级等方面持续改进,达标达产,对尚未达标的要给予整改时间,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为重启市场消费助力添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