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硬核帮扶!焦作马村区这个贫困村“蝶变”换新颜

2020年05月18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 陈洁 周博阳)初夏时节,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微风拂煦,草木吐绿,万物峥嵘。记者走进该区安阳城街道西韩王村,看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铺到群众家门口,一面面别具特色的文化墙绘出新气象;暖阳下,人们在文化广场上健身娱乐,在街道上散步享乐......呈现出一幅幸福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据了解,该区西韩王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19人,其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居多。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低,生活环境差。现在,该村美起来了,富起来了,村民的幸福感提高了,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西韩王村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阔。

在帮扶工作中,马村区财政局精准发力,组建了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过强、能吃苦耐劳的驻村工作队,时刻坚守在该村,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领路人、贴心人。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改造前

  改造后

“刚来到这个村,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到下雨天村里的道路就无法正常出行,到处是泥坑。”“到了晚上,更是漆黑一片,没有路灯......”这些,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德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白天入户调查,了解各贫困户致贫原因。晚上查阅资料,谋划脱贫思路,该区财政局帮扶队的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多方筹资,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安装、饮水工程、文化广场扩建、排水沟治理等工程。

  改造前

  改造后

数据无言,却最具说服力。该区财政局先后共筹集资金513.3万余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硬化道路3.63公里,修建排水沟4149米,安装路灯26余盏,在村口设置3个25路公交车临时站点。同时,还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带动32户贫困户增收。

  光伏发电项目

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一组组数据的成绩,都凝聚着财政局人对民生的关注,对贫困户的关心。如今,该村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出行更加方便,村里人也活成了“城里人”。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凝聚脱贫合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该区财政局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配齐配强帮扶队伍,同时还组建成立脱贫攻坚帮扶督导小组,助力脱贫工作做细,做实。

“以前这个村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等问题。”“我们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后,勇于直面这个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了解问题根源。”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该区财政局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强班子。该局组建了一支由34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伍,并为他们每个人量身定做了《马村区财政局精准扶贫口袋书》等帮扶措施,明确每个帮扶人的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同时,还发动动员村里的68名党员干部也参与进来,积极发挥年轻党员的力量,确保党支部强起来,当好村里人的领头雁。

硬作风。在扶贫工作中,为了凝聚人心,该局坚持“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制度,定期在村里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与学习,增强党员修养。同时,还充分发挥西韩王村的红色资源,与村两委干部一同,投入物力、财力保护好、传承好坐落在该村的韩克俭烈士与王子英烈士的墓碑,不断发扬、传承好红色精神。

“现在基层组织凝聚力强起来了,老百姓的信任感也回来了,工作自然也好开展了。”该村书记陈学忠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信心,相信在扶贫干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困难,让全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怀揣为民服务诚心 撑起贫困户一片天

“组织派我们来扶贫,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会带着对贫困户的深厚感情去扶贫,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该区财政局的扶贫干部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仁民爱物,暖意融融。在帮扶中,他们既是政策的宣讲人,也是生活的贴心人,更是不离不弃的家人。

“俺村的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真是个老好人,话不多,但为我们办了许多好事。”在提起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德庆时,贫困户陈家民表现出心底里的喜欢。据了解,陈家民由于一次事故,导致双眼失明,子女又不在身边。从此,驻村第一书记便成了他家中的“一员”,为他办理残疾人相关手续,申请居家托养服务,在其家门口增设无障碍通道等。“我现在能生活得这么舒服,全是人家得功劳啊!”

无独有偶。该村贫困户陈小强也是感触颇多:“我家现在的这个商店,就是财政局的扶贫干部和村两委为我们申请贷款办下来。”陈小强的小儿子由于残疾无法外出打工,现在经营着小商店,家庭收入也有了保障,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这样的扶贫故事,在西韩王村每天都在发生。这里,已经成了扶贫干部的“家”,他们也早已成为了贫户困家庭成员的“一分子”。他们,和贫困户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