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2020年05月18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平顶山卫东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行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五个注重”,实现“五个更加”,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有效满足了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服务需求,圆满完成了党建工作任务和主要经营目标任务。

注重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卫东农商银行党委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业务发展高质量”为主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畅通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委管战略、谋大局、议大事、把方向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委思想引领作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近年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紧扣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注重讲求实效,结合发展转型、防控风险、金融创新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专题讨论、交流研讨、整改落实等系列工作,群众和客户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得到了有效保证。

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该行党委不断健全党组织服务网络,2019年以来新增设了3个党支部,基层党支部达到12个,调优配强党务工作人员,支部书记全部由在职中层管理人员担任,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营业网点同步建立、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步考核。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等标准,统一建设了支部阵地,并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理念贯穿于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实现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阵地,营造了学习、活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同时。该行还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严肃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按期交纳党费、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并加强督促推进和检查考核,有效发挥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功能,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锻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熔炉,成为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

注重以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融合更加紧密。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的密切关系,明确“稳中求进、服务转型、防控风险、提质增效、锻造品牌”的工作总基调,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贴近业务经营中心工作,履行党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职责,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把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渗透、融合、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中,贯穿到完成经营目标任务的全过程,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党员大走访、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战、星级标杆网点打造、全省基层工会示范点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专项活动,努力使党建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以业务工作、转型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他们还常态化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工作联系点和联系党支部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党员队伍作风更加务实高效清廉。抓住一个“学”字,通过“自学+培训”“线上+线下”“内训+外训”“理论+实践”的形式建立健全各项业务、政治学习制度,以知促行,以学促廉,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注重一个“效”字,通过制度流程梳理优化,量化服务标准,不断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更加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把握一个“警”字,分批开展全员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各种违法案件等反面教材的剖析,以案说法,引以为戒,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廉洁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确保党员队伍的廉洁和稳定。

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党建活动更加具有特色。该行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探索形成了党群工作同步推进,实现以党建带群建。组织全员参加“道德讲堂”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青年员工生活,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建功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唱响青春旋律”,“不负韶华—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演讲比赛。召开“青春·责任·理想”青年员工座谈会,增强青年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继开展了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普及月、打击非法集资、反假人民币宣传、义务植树、为交警环卫工人送清凉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进性。(孙治国 杨有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