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盘活闲置林地资源 推进赤松茸产业发展

2020年05月18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王重阳)5月17日,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党委书记王兆峰带领乡党委成员、各村包村干部、支书等一行人到开封河南春耕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赤松茸林下经济实验林考察调研。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并积极推进试验种植新型名贵食用菌赤松茸,为群众脱贫致富探索新路子。

据了解,赤松茸俗称松茸、松口蘑针松茸,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这种食用菌种植操作简单便捷,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3万-5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当可观。与此同时,赤松茸的环保效益也不可小觑,将玉米秸秆、麦麸麦秆和黄豆秸秆进行粉碎,甚至林间落叶落枝都可以对赤松茸形成天然养料,进行废物利用,不仅减少了麦秸焚烧的情况发生,还形成了绿色循环农业。

连年来,半坡店乡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等林下经济,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有发展基础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以省级龙头带贫企业开封市木易牧业为中心,辐射分布黑王村林间走地鸡、鸭、鹅养殖,中草药种植,迷迭香种植,河南省藜麦育种研发基地,赤松茸实验林等种养结合的林下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参观学习结束时,半坡店乡党委书记王兆峰充满希望地说:“要将半坡店乡上万亩林地资源充分的保护和开发好,积极引导我们的农民、贫困群众充分利用林地,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科学经营林地,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