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居环境整治从“心”做起

2020年05月18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环境好了感觉就是不一样,俺以后再也不往院子里堆旧衣服了!”5月17日上午,51岁的陈仁义对帮他平整院子的街坊们说。

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汴城村村民陈仁义有个利用农闲捡破烂的习惯,在院子里到处堆起满了杂物,以至于在大门口就能闻到一股霉味,任凭邻居们和村干部怎么劝说都不清除。

5月初,汴城村组织群众逐家逐户进行庭院环境参观,让群众们相互提意见,进行自我改进。每次参观,该村两委都叫上陈仁义随行。参观活动不到三天,陈仁义主动向村两委表示,同意清除院内的所有杂物,以后捡到破烂,将直接运到废品收购站销售。

见陈仁义同意清除垃圾,乡亲们开着拖拉机、拿着布袋和绳子,纷纷过来帮忙,整整忙活了一个上午,将满院的杂物清理一空。看到这么多乡亲们都来帮自己,陈仁义很是感激,表示今后自己不仅要整理好家庭卫生,还要和大伙一起做义工,共同改善村内环境。

近年来,湛河区不断采取措施,转变辖区群众思想观念,树立公益意识,强化公益认知,让广大群众从“心”做起,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一个都不能少的全民工程,最大受益者是群众自己,其整治成效与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习惯息息相关,推动了辖区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从被动参与到自觉配合,再到主动奉献的转变。

湛河区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悬挂意见箱、开通“点子奖”等形式,让每一个被采纳建议的村民都能得到相应的奖励,以此激励群众为人居环境整治找难点、出主意、提建议。同时,由各乡(街道)具体负责,结合群众意见和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策”的标准,制定出符合各村群众需求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并将房前屋后及庭院环境的整治落实到各家各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以方便群众、造福乡里为出发点,湛河区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观光产业相结合,按照突出个性特色与实现整体互补联动相统一的思路,因村设景,修建乡村游园,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村村有景点,户户有事干的乡村振兴格局。以乡村美带动产业兴、百姓福,让每一户群众都能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进而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为提升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湛河区引导各村党员群众,成立起了60余支1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村“两委”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及各种公益事业。同时,该区鼓励各村设立 “公益积分银行”,让每个志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可领取相应的积分,在需要时时可积分兑换相应的服务或礼品,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广大群众发自内心支持的常态化机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