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在新乡经开区成功举办

2020年05月19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刘洋 孙丽娇)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和《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豫办〔2019〕21号)文件精神,加快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5月15日,由河南省商务厅主办的全省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在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召开。会议对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建设进行了培训,并就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座谈。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祁文华,河南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梁荣华出席会议。省商务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委改革办、商务部驻郑特办、新乡市有关部门、山东烟台和青州2家优秀经开区、河南省9家国家级和20家省级经开区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上,新乡经开区作为河南省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进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据介绍,新乡市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在2017年就启动了开发区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先后多次组织调研团队赴先进开发区考察学习,并多次召开会议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专题研讨,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新乡经开区也在2017年11月推行了以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核心的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经开区晋位升级态势更加强劲,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实现晋位升级,在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序中两年前进23个位次;转型升级步伐更加有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5%,“2+1+1”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较改革前提升近20%;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国字号荣誉。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争先作为成为常态,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取得了全区“零感染、零确诊、零输入、零死亡”的优异战果。

会上,陈凯杰对新乡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推行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表示赞赏,并对新乡经开区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各经开区要牢记开发区初心使命,始终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放型经济平台为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坚持不懈地探索改革创新,打破身份界限、打破铁饭碗,建立起干部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针对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陈凯杰要求,一要对标先进经开区,学深、学透各项关键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改革方案。二要列出改革要点,联合多部门共同梳理完善体制机制改革配套举措,形成改革合力。三要组建改革专班,推动改革工作落实。四要强化沟通协调,及时疏通改革难点、痛点,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省商务厅要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