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宝丰开幕 八大门艺千余件作品参展

2020年05月1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胡昌浩 何五昌)典雅内敛、清淡含蓄的汝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图案秀丽、栩栩如生的刺绣,富于变化、光亮如镜的漆艺作品......5月18 日,在宝丰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各种精妙绝伦的工艺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让来此参观的游客赞不绝口。

当日,河南省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幕暨宝丰汝窑艺术馆开馆仪式在此举行,来自全省三百多位工艺美术工作者千余件作品参展。展览共包括工艺雕塑、艺术陶瓷、刺绣、漆艺、金属工艺和首饰、剪刻绘印等八大艺术门类。参展作品观念新、技术娴熟、思想性强,既有传统技艺,又有新品力作,集中呈现了河南省当代工艺美术风貌,也为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同日开馆的宝丰汝窑艺术馆分为汝瓷大师作品等5个展区,陈展有百余件(套)汝瓷作品,同样让游客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据了解,为了方便游客参展,当日,两个展览均实行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不能到现场的观众,扫码就可以进行“云游览”。

宝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中国汝瓷之都,汝瓷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有汝官窑发源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当前,该县以建设“文旅强县”为契机,把汝瓷产业保护和发展作为关键环节,建成了中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和汝窑博物馆,规划建设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汝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陶瓷文化商业街等文化项目。目前,全县汝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拥有汝瓷大师160多人,陶瓷企业100多家,年产能200多万件(套)。

“通过展览的举办,我们河南工艺美术协会更加看好宝丰这片热土,看好这里深厚的陶瓷文化,也真心希望能吸引全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人才到宝丰发展兴业,能真正推动宝丰工艺美术事业蒸蒸日上,为宝丰县建设‘文旅强县’增彩加油!”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孔红生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