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农技服务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2020年05月19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黄彦辉 毕浩)“一定要注意预防干热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小麦长势,把握好收割时机,确保高效收割,颗粒归仓……”

5月18日上午,在位于长葛市石象镇楼陈村的河南豫粮种业优质小麦田里,微风轻拂,麦香阵阵,长葛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高级农艺师张改霞正对豫粮种业基地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当前小麦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与张改霞一样,该市还有52名农业技术指导员、18名农业科技特派员、2名拔尖人才和1名学术带头人奔波在田间地头,为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其中,52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分属该市5个农技推广区域站,服务303个行政村,实行网络化管理。区域站全面落实包村联户责任,每人负责3个以上农业行政村,开展入户指导、送发技术资料、病虫防治、培育和指导科技示范主体、种植大户等工作。18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分包全市21个贫困村开展技术攻关、生产技术指导、培训示范、咨询服务、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驻村帮扶活动,解决或协调解决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技术问题,提升贫困村“科学造血”能力。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服务方式,让种植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以来,长葛市战“疫”不误农事,着眼藏粮于技,立足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指导引领与服务“三农”作用。累计出动技术指导员480人次,召开市、镇两级预防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推进会13场,技术培训会14场次,防控现场会6场次,编发《病虫情报》10期,《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简报》7期,发放宣传挂图及技术明白纸4万余份,有力提高农户科学防控、主动防控意识,为该市粮食丰产丰收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