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支持贫困户创业 “废”里淘金拔“穷根”

2020年05月1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刚刚停了下来,空气中还夹杂着些许凉意,在南召县云阳镇李楼村的一处废品回收站,张长安夫妻俩已经忙碌起来。

“我家就在公路边,离向东机械厂近,附近也没有废品收购站,就想着在自己家门口开个废品回收站,后院地方大,正好可以存东西。别看这回收站简陋,可它就是我们致富的希望!”张长安笑着说道。

张长安夫妻俩因家庭缺乏劳动力、妻子长期患病,2016年底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仅靠张长安一人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夫妻二人想通过经营废品回收站来自主创业脱贫,但经营废品回收站需要场所、经营资质以及启动资金,这又是一大难题。想到自己的帮扶人、镇政府干部王富豪经常到家里来商量脱贫措施,张长安找到他说了自己的想法。

“你这想法很好,自主创业是一条长期的致富路,别担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听了张长安的难处,王富豪给他讲解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到户增收项目和金融扶贫政策,并随即帮助张长安申请到户增收户补贴资金5000元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有效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难题。为了解决经营资质问题,王富豪又联系了市场管理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帮助张长安跑手续、提供资料。在村支部刘晓东和王富豪等镇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废品回收站就风风火火地开办起来了。“废品回收站有了,但是货源如何保证呢?”想到这些,王富豪刚刚舒展的眉头又皱了起来。利用进村入户的时间,王富豪积极地为废品回收站做宣传、打广告,同时,他还发动其他村、组扶贫干部当起废品回收站的宣传员,发动一些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带着小喇叭进村入组收废品或捡废品,多渠道保证货源。

由于守信用、重承诺、吃苦耐劳,张长安的废品收购生意越做越好,当年就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2018年废品收购收入达到5万,2019年收入将近10万元,张长安成为全村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典范。“刚开始,我没有资金,没有销售门路,没有经营经验,做起生意太困难了,多亏帮扶干部给我联系信息、办手续。这废品回收站不仅使我们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过上了从前不敢想的新生活,扶贫真的是扶到根里、扶到心里了。”张长安高兴地说,言语间对精准扶贫工作由衷地满意。提及对未来的希冀,张长安说道:“希望废品回收站能够做大,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像张长安这样通过自己创业过上新生活的贫困户,我们村还有不少,这只是我们村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帮扶干部王富豪介绍。如今在云阳镇李楼村,废品回收、花卉苗木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产业扶贫已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方式。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南召县云阳镇一直坚持变“输血”为“造血”,通过政策倾斜、资金帮扶、技术支持、跟踪回访,为全镇580多贫困户铺设就业、创业脱贫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创业扶贫政策,扶持脱贫劳动力通过微利创业项目实现增收,让脱贫劳动力想就业、能就业、敢创业,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云阳镇镇长郝振延信心坚定地说。(尚广森 乔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