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 陆俊的“白色战衣”和“紫色戎装”:从抗疫一线到急诊重症监护室

2020年05月20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陈静)在信阳市中心医院EICU病区,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结束留观点医学观察,重新换上了急诊重症监护室的紫色工作衣的护士长陆俊。从逆行的战场美丽回归,她提前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提前回科室上班

抗疫工作结束后,完成隔离的陆俊主动放弃了休假,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科室里危重患者多,床位都住满了,虽然在家休息,但是每天科室工作群里的信息都在勾着心。”她天天了解着科室里的情况,了解着住院患者的情况,并不断地给出各种处理建议。这样连续两天,陆俊急了:“不行,不能再担任这种场外指导的角色了,上班去,回科室去。”

其实,看到陆俊,我们仍能察觉出她尚未完全缓解的疲劳。尤其是眼睛下方两个明显的黑眼圈,让我们不难想象她在隔离病房里日夜奋战的艰辛。回忆起隔离病房的日子,陆俊还总是有一种倒时差的感觉,从带领中心医院重症团队受命去传染病医院组建重症病区,到当夜开始收治危重症患者,只用了短短的4 个小时。那种压力和时间上的紧迫,是她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也让她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战场上急行军的速度和打大仗的火力。

爱人的两次流泪

休整结束,当踏进将近一个月没有回过的家门,她的爱人默默地盯着她看了许久,像是怕惊吓到她一样,只是轻轻说了声“回来了”,然后就看到眼泪从一个七尺男儿的眼中静静地流了出来。20多天来,始终提着的已经揉成皱巴巴的一颗心,终于在看到她的那一瞬间,平展展地落地了。陆俊说,这是她第二次看见爱人落泪。在隔离病房,当在视频里看到自己脸上深深的红肿的压痕时,爱人当时就哭了,这还是结婚十几年来第一次看到爱人流泪。

爱人的两次落泪,让陆俊百感交集,有感谢,有温暖,更有歉疚。她在说着这些时,也流泪了。尤其是提到儿子在写给她的信中说“妈妈,我爱你,你是我心中的超人,是真正的英雄”时,她更是泪如泉涌。从她的泪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女子的柔弱。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一个普普通通的妻子,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儿。因为选择了自己热爱的职业,她必须挺身而出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换取更多人的生命。这是她一个人的选择,却给这个普通家庭的几代人带来了无尽的牵挂。但是,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个普通的家庭在极尽所能地用爱支撑着她。

面对这场灾难,在无数个普通医护人员的身后,无数个普通的家庭在用自己的坚强隐忍和默默承受,鼓起了白衣天使们无尽的士气和战斗的勇气,让白衣天使毅然决然的变身为白衣战士。

重返战场

每当问起隔离病房的风险和劳累,陆俊都是用极简的语言去叙述,好像在说着自己的日常工作一样。但是她的爱人却告诉我们,在隔离病房,因为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所以睡眠也像是有了记忆,陆俊时常会从睡梦中惊醒,睁开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几点了?我是不是迟到了?”可以说直到今日,在她心中,战时的那根弦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

“这根弦不能松,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时刻准备着重返战场。”陆俊在说这句话时,没有丝毫的犹豫。虽然穿防护服的胸闷不适还记忆犹新,虽然带着护目镜就像在雾里看花,虽然口罩把面部卡得生疼,但是因为患者的需要,让她对这身战袍情有独钟。她不能放弃这身战袍,在危难之时怎么能也不可能退缩和逃避。

在医院里,陆俊的岗位是急诊重症监护室,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这里,患者的家属都不在身边,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全心全意,越要尽心尽力。他们把自己家人的性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必当竭尽全力,做到问心无愧。无论阵地在哪里,我们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严防死守。”当得知医院隔离病区有几位医护人员需要休整,要重新派驻人员补充时,陆俊再一次挺身而出毅然请战重返沙场。她动情地说:“感谢我的职业,让我有能力参加战斗,有能力去挽救生命。”

谁说只有为母则刚,在陆俊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从医则强。谁说只有为妻则柔,在陆俊这里,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美丽和温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