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学艺归来开起农家小院 有志青年“翻了身”

2020年05月20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赵建军家的农家乐去年6月开业,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挣了10多万(元),不但脱了贫,还成了大伙羡慕的小老板。”5月18日,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光远介绍道。

今年38岁的赵建军是家中的老末孩,上面还有几个姐姐,父母都已年近八旬。10多年前,先是父亲患脑梗、心梗,不久母亲又患了心衰,为了给父母看病,家里欠下了不少外债,原本并不富裕的日子过得更加拮据。当时赵建军正在上海读计算机管理,老家的父母有几个出嫁的姐姐轮流照顾。懂事的赵建军也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挣学费,尽量减少家庭的负担。毕业后他转辗上海、成都等地打工,结婚后,他继续和妻子一道打工,省吃俭用攒钱寄回家里慢慢还债,2013年12月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赵建军决定回到家乡照看多病的父母,同时寻找在当地创业的机会。起初他在自家土坯房子的后山上养了20箱蜜蜂和几头猪。2016年,村两委根据他的学历安排他做“人社协保员”,月收入710元,加上养殖奖补,他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想马河村风景秀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由于不收门票,因此吸引了周边很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开办农家乐成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好项目。赵建军家门口就是通往景区的唯一主干道,这让他也看到了无限的商机。2018年底,夫妻俩找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说出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从策划建房到资金筹措、一直到开业迎客,村干部和李书记他们没少跑腿、操心。”赵建军对此十分感激。

2019年6月,赵建军的“川鱼客栈”农家乐正式开业,为了用特色菜招揽游客,他结合自己打工时学到的制作菜肴技术,又买来相关书籍潜心研究,终于做出了自创的特色大菜——“川味麻辣鱼”和“川味酸菜鱼”。

“赵建军家的地理位置确实是块‘风水宝地’,通往玻璃水滑、通天门瀑布栈道的路就从他门前穿过,加上夫妻俩阳光豁达,热情好客,又注重饭菜质量,价格合理,现在一天最少也有700元收入,双休日、节假日更多。”驻村工作队队员刘杨笑着介绍道。

“是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我脱了贫,翻了身。我还要好好干下去,把建农家乐欠下地帐还清,把父母照顾好,把日子越过越好。”赵建军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