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0年05月21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中贺 赵金平)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19日上午,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在该市龙源湖公园启动。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促进为方向,整合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为居民提供长期签约式、责任式照顾,目的是实现对健康问题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2010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将每年 5 月 19 日确定为“世界家庭医生日”。

近年来,焦作市认真贯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广大基层医务人员走村串巷、加强服务,使家庭医生走近了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05个,服务人口227.6万人,基本构建了15分钟家庭医生服务圈。

焦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吉喜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积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不畏艰险、日夜奋战,严防死守、尽职尽责,在重点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发热患者筛查、密接人员追踪、环境消杀,以及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杨吉喜说。

据介绍,开展以“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家庭医生宣传月活动,旨在更好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近群众,切实发挥家庭医生团队的咨询服务、健康教育、重点人群随访等基本作用,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知晓率和获得感,让该市广大城乡居民更加重视自身健康,强化签约居民第一时间问诊求助家庭医生的就医理念,营造理解、支持、参与签约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杨吉喜表示,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利用好主题宣传活动,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运用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全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希望广大城乡居民更加重视自身健康,增强预防保健意识,积极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同完成签约,主动配合服务,营造积极签约、服务规范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由焦作解放区卫生健康委、山阳区卫生健康委联合承办。各城区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主任(院长)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焦作山阳区、解放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现场为过往群众提供义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健康知识宣传、公卫政策宣传等服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