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苏木乡: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公益岗助推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2020年05月21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徐照恒)“我是2019年12月参加嘞公益性岗位,按照考勤我一天假没请过,一个月不但能拿510元的工资,卫生评比优秀了还有积分卡奖励,4月份我得了15分,去爱心超市换了盐、牙膏等生活用品。”谈起上班6个月来从事的这份心仪已久工作,李景林兴奋无比。

李景林是杞县苏木乡毛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两口人,本人肢体四级残疾,爱人李金花属视力一级残疾,家庭生活曾异常困难,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9年12月份经个人申请、走“四议两公开”程序聘请到公益性岗位上班。以前我是毛岗村最穷的户了,现在也成了“上班一族”,每天点名签到,通过劳动,不但增加了收入还锻炼了身体。说起近年来家中的变化李景林粗略地给记者算了一下2020年家中的预收入账。两人低保一年是4270元,1月、2月份两人的物价补贴161.88元,60岁以上一个人的社保金能领到1236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2160元,电费补贴一年享受67.2元,一人的独生子女费每年960元,种植2.2亩地的大蒜按照保险价每斤1.75元算,最少能卖到8470元,公益性岗位一年的工资性收入是6120元,再加上秋季玉米的收入,一共下来少算也有25000元之多。另外政府还对他们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厕所改造,线路改造,并给他们增加了桌椅板凳,大衣柜和被褥,看到家里一天变一个样,生活过得比蜜甜,李景林夫妇做梦都在偷偷乐。他逢人便说:“家里所有的变化都是政府给的,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应该好好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自己年龄还不算大,不能当懒汉,躺在家里吃党给的“老本”。闲暇之余李景林总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十里八村转悠转悠,哼着小调干起了废品回收的小买卖:“别瞧这生意本钱小,利可大,一年下来赚个几千块钱不成问题。”

据了解,目前苏木乡30个行政村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32个,分别设置在道路维护、环保禁烧和卫生监督等工作岗位上。

“苏木乡在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上严格把关,不但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而且还实行了考勤和评优、评先制度,用制度去约束人、管理人,通过积分卡和大红花的发放让他们有名有利,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苏木乡党委副书记于兆利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