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铺路+真情帮扶 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助力贫困村美丽嬗变

2020年05月21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梁智玲 乔桥)昔日贫困村,今日“桃花源”。焦作市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国网焦作供电公司与武陟县大虹桥乡南张村两委会紧密结合,党建引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巧思善行,大力发展果树种植特色产业,着力抓好民生工程,让昔日的穷村实现了完美嬗变。截至2019年年底,南张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506人中,已脱贫130户、499人,目前剩余兜底线贫困户5户、7人。

产业为基铺富路

南张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总户数516户、194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506人。耕地面积252万平方米,人均耕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村内80%的耕地都栽种了桃树。“年年忙活年年穷,一年到头瞎忙活。”这句话曾是村里很多家庭的生活写照。

贫困户都是为啥穷?说到底还是因为村里没有产业支持,村民们挣不来钱,靠救济,脱不了贫。

咋能让村民脱贫?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多次召开会议,最终确定了南张村脱贫总体方针:培育主导产业,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产业从哪来?扶贫工作队队员们想到,南张村距离妙乐寺塔景区仅500米,依托景区发展,在原有桃树种植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主的“桃花源”。

说了算,定了干。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多方争取政策、筹集资金,2017年,南张村一期草莓种植项目18个草莓大棚建成,先后带动聂妞妞、文海周、张中福等16户贫困户到草莓园务工,实现稳定增收;2018年,南张村又建成22个草莓大棚,同时新开发了火龙果、车厘子、桑葚等优质林果项目,丰富了林果产业结构。目前,共有22名贫困群众在林果产业基地就业,19户贫困户以自有资金主动注资草莓园变为“业主”。

如今,南张村一年四季有水果,引得游客络绎不绝。“草莓、桑葚、水蜜桃、火龙果,我一年带孩子来好几次,南张村真是个好地方。”5月8日,在南张村草莓园采摘的张女士说。

幸福院里笑声多

5月8日,初夏的一场雨后,空气湿润清甜。17时,南张村慈善幸福院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准备晚饭。院内,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散步、聊天。“晚餐有粥、馒头、菜,伙食好,很合我们的胃口。”今年80岁的张云田说,一个月伙食费120元,每天午餐不重样,以前真没想到晚年生活能这么幸福。

2019年4月30日,投资30余万元的南张村慈善幸福院开业,幸福院共有13间住房,可满足南张村群众的基本养老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前,在慈善幸福院就餐的群众有12人。

今年60多岁的文海周在慈善幸福院就餐已有一年多时间。“我是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村里介绍我与索克公司签约,从事保洁工作,每月可收入730元,加上养老金、低保金等收入,真正脱了贫。”他说。这些天,他总是乐呵呵地逢人就夸,自己也和城里人一样,在慈善幸福院实现了“社区养老”。

慈善幸福院成了村民的休闲活动中心。闲暇时,脱了贫的群众喜欢聚在一起聊天,慈善幸福院里笑声不断。贫困户张小战说,扶贫工作队依托本村原有的桃树种植优势,引导村民改良桃树品种,转变管理理念,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通过种植技能培训,他掌握了先进的管理技巧,桃树的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这两年,我家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农闲时,我到村里的林果产业基地打工,不出村就能挣钱,日子越来越好。”他说。

年近七旬的村民张长顺从小就患有支气管炎,不能干重体力活,属于因病致贫。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联系乡卫生院为他制订医疗方案,每年为他减免医药费1000多元,还为他办理了低保,修缮了危房。“老伴在护路养护公益岗位就了业,每个月有几百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希望,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张长顺说。

帮扶路上见真情

疫情防控期间,南张村草莓进入上市期,最多时一天滞销200公斤。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发动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该公司驻南张村第一书记薛永红组织群众现场采摘,联系商超、水果商上门收购,直到新鲜草莓日日销售一空。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柱把这些都记在心上:“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对南张村的帮扶,可都是实打实的真情啊!”

这两年,国网焦作供电公司还发挥自身优势,捐赠资金42万元,用于改善南张村的人居环境。为村里新安装了101盏路灯,实现全村道路亮化;投入资金将深水井房地面硬化,安装压力罐提高水压,保障饮水安全;新建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及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硬化村内道路2400米,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最抢眼的民生工程是,国网焦作供电公司为村里新增了3台电力变压器,更换了村内所有的高低压线路、表箱,大大优化了用电环境,为村内发展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打下了基础。

在“真脱贫”上下功夫,在“脱真贫”上做文章,让党建工作全面引领脱贫攻坚战。2018年4月,南张村吸收3名年轻干部(其中运输大户、种植大户各一个)进入村两委会,带领群众致富。2019年8月,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党委在南张村举办“话初心、聚民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让党员践行模范带头作用,对全村贫困户实行党员分包贫困户制度,以提高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下一步,该公司将集中种植优势,打造集休闲、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娱乐项目,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村庄,一个故事;一盏明灯,一片希望。脱贫攻坚路上,从未缺席的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正带领南张村全村群众奔向心中的“桃花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