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吕潭:养殖场沼液变废为宝,有机肥流入田间地头

2020年05月21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扶沟县吕潭乡范岗村内,有一座规模化的生猪养殖场。一直以来,由于养殖场废物处理能力有限,猪粪便,如何有效排放,不造成环境污染,成了“老大难”问题。

该养殖场负责人为此多方考察学习,结合自身地理环境,最终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利用氧化塘发酵技术,将干粪发酵生成农家肥、污水沉淀厌氧发酵变为沼液。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处理养殖废弃物,而且可以作为农田地的有机肥料。

这个变废为宝、良性循环的办法很快得到了范岗村支部书记孟民选的支持。如今,一年过去了,全村的农田沼液灌溉管道铺好了,有机肥汩汩地流入农田,养猪场的粪便变废为宝,村里原本浇不上水的地变成了水浇地,还省去了每亩地上百元的化肥钱,土地也不再板结,病虫害的发生率降低,小麦产量能增加30%到40%。看着地里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村民们的脸上笑开了花。

村支书孟民选说,如今养殖场周边的空气也变新鲜了,1000多亩农田的肥料也解决了,粮食也增产了,还省下了不少肥料钱,真是一举多效啊。(穆文涵 高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