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贫困村到红旗村的跨越

2020年05月22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杨广文 何炜)在许昌市建安区张潘镇城角徐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耐心讲解办事流程。村民徐天伦说,他年龄大不会网上办理老母亲的老年高龄补贴认证,现在在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省去了跑到镇上的麻烦,有时候他外出特别忙回不来的时候,打个电话给村里,村干部会上门帮助他母亲办理,真的太方便啦!

城角徐村便民服务中心主要涵盖民政、计生、党员和社保四大服务,在村民眼里,村文书徐克兵几乎每天都会守在服务中心,大家有什么大事小情,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每天被村民需要着,尽管做的都是琐碎的小事,可徐克兵却乐此不疲。只要是在村里能办的事,他就不让村民多跑一趟,需要到镇上去办的事,争取都能替村民跑趟。为了更好的开展便民服务,村两委持续拉高标杆,把服务的触角不断向每家每户每位村民身边延伸。

城角徐村位于张潘镇东北部,地理位置比较偏僻,4个村民小组,402户1701人,2014被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711人。2016年整村脱贫退出,2019年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以前的城角徐村街上道路硬化程度少,每逢下雨,泥泞不堪,污水遍地。2016年以来,硬化村内道路5.5公里,实现每家每户出门都是水泥路;2017年,建成了2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六处,安装路灯80盏,新打机井17眼,新挖排水沟754米,安装文体器材42套;大力推广农村住宅天然气工程,积极引导群众改厨、改气,全村天然气改造建设233户;新植绿化树木4700余棵,铺设草坪2000多平方米,道牙2330米,完成村环境整治及坑塘硬化建设项目,荒坑、闲置庭院的整治和绿化,同时购建垃圾池、垃圾桶,合理规范处理垃圾,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建设过程中,村委班子成员会为亲戚朋友及其他党员干部做表率,以此为契机带动全村群众参与建设。在环境维护中,不仅有村保洁员全天不间断的打扫,村支书还主动带头带动党员承包片区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改善城角徐村人居环境,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2017年,村里建成了占地面积10余亩的产业扶贫基地,吸纳了村里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12座整齐排列的大棚根据四季变化特点种植蘑菇、西瓜、辣椒、火龙果等不同的时令果蔬,为充分利用空余土地,提高土地附加值,还在棚外种植阳光玫瑰品种葡萄1000余棵,种植金丝皇菊2000余棵。现在大棚正处于管理期,平均每天需要4、5个人务工,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大家分批上岗,轮流到基地浇水、捋顺瓜头、除草、杀虫、施肥等。扶贫基地的建成,为城角徐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每年带动村内8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左右,也带动了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主动脱贫的意愿,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城角徐村缓缓呈现。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需求为己任,村党支部的倾情付出,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支持, 2019年,城角徐村被建安区委授予全区“便民服务红旗村党组织”荣誉称号。张潘镇城角徐村党支部书记徐玉森说,红旗村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村党支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不断努力,让村民们生活的更幸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