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让贫困群众生活更健康

2020年05月22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李媛媛  李阳)5月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恰逢周二扶贫日,许昌市建安区卫健委组织全区7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各自服务辖区内,由乡镇卫生院院长带队,严格按照服务方式、内容、规范的服务流程,统一行动,统一着装,集中走村入户为贫困人员进行健康教育、政策宣传、慢病随访、健康体检、免费送药等个性化服务。各乡镇卫生院现场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内容,同时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活动现场气氛浓郁,村民纷纷前来咨询,并对前来咨询的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知识。

建安区卫健委按照贫困人员家庭医生签约专项工作推进方案,组织卫生院注册的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村医、公卫人员、护理人员组成555人,成立签约团队78个,承担了全区13个乡镇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周二扶贫日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日”,在辖区内集中走村入户为贫困人员进行健康教育、政策宣传、慢病随访、健康体检、免费送药等个性化服务。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及早解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建安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促进签约服务提质增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围绕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等服务项目开展的工作,提升了乡村医生对主要疾病的健康管理能力。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为签约居民提供诊疗服务时,将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整合开展。对于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贫困家庭,家庭医生会统筹考虑患者的健康情况,重点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满足患者诊疗需求,提升服务效率。在签约服务过程中,按照签约服务规定,通过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确保每户贫困家庭都能享受到一户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一户一张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一户一个健康扶贫小药箱等“十个一”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应尽应签,签约率达100%.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