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精准监督,助推脱贫政策落地生根

2020年05月22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许东国)“老乡,你好!我们是杞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来咱家了解一下,你办理的慢性病本用过没有?”这个场面发生在杞县沙沃乡闫口村,自今年4月份以来,开封市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第四督导组,对杞县全县83个贫困村全覆盖的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对所在村“两委”、乡党委政府,下达脱贫攻坚问题交办通知书。杞县纪委监委随机跟进成立三个督导检查问责组,进行交办问题整改检查监督。

督导检查问责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整改作为重要抓手,为督促被监督单位以最迅速的行动、最灵活的方式、最精准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压紧压实责任。

工作中,督导检查问责组采取面对面“核”问题的方式,对市脱贫攻坚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现场查验,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直插现场,下沉到被监督单位及贫困户家中,逐一核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及时堵塞漏洞。例如平城乡于寨村残疾人韩某某反映应享受低保政策的问题,检查组直接去到于寨村村室查阅村级四议两公开记录及低保户台账,确认村级低保申报办理流程,然后去韩某某家中,询问本人低保问题落实没有,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党的关怀。

在对沙沃乡逍遥寨村进行督导检查期间,检查组通过对公益岗保洁员谈话询问及电话询问了解情况,发现公益性岗位管理不规范,存在着虚假整改,针对以上问题,立即责令村“两委”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勒令立行立改。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细。截至目前,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第一督导检查问责组已开展市脱贫攻坚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检查监督30余次,共检查8个乡镇24个村。对把上级交办的问题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乡村两级责任单位,严肃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