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贫困户谢小五:“上访老户”成了“脱贫之星”

2020年05月22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5月21日,在鲁山县鲁阳街道办事处城厢社区,47岁的谢小五不顾天气炎热,正在一户居民家庭的平房上加装彩钢瓦棚;而在县城人民路钢厂口附近,他的妻子许根莲也在自家门窗店给客户介绍一些不锈钢产品,两口子脱贫后干劲十足。

“这几年小五有了精神头,生活也有了奔头,干啥都有使不完的劲,挣钱后家里又盖了新房。可你知道吗,前几年他还是社区的‘上访专业户’呢,也没少往北京跑,县信访局、街道办事处提起他来都头疼。”说起谢小五从一个“上访老户”变成一个“脱贫之星”的故事,城厢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优良拉开了话匣子。

谢小五今年47岁,家里还有两个学生。前些年由于宅基地纠纷只能租房居住,一家四口蜗居在一个不大的房间里,生活多有不便。谢小五由于心气不顺,无法“安居乐业”,经常牢骚满腹,于是经常上访,也成了鲁阳街道有名的“上访专业户”。后来又不慎摔伤了腰椎,更是卧床不起了一段时间,日子过得很是拮据,2016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谢小五家的实际情况,新上任的城厢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优良和村两委、以及谢小五的帮扶人赵东杰一次次深入他的家中,在做好谢家思想工作的同时,也到和他有宅基地纠纷的另一方家里做工作,本着“和为贵”的原则,讲解一些诸如“三尺巷”等互让互谅的故事,最终双方达成了谅解。谢小五也彻底放下了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怨恨和纠结,开始静下心来,决心和妻子一道发展家庭经济,脱贫奔小康。

办事处和社区也给了谢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安排许根莲担任社区的保险协理员,月收入183元;为他家两个孩子上学享受国家相关教育补贴跑前跑后提供材料。在办事处和社区两委的支持下,谢小五还开办了一个门窗店,妻子平日里照顾门店,卖些门窗配件和原材料啥的。谢小五则是不辞劳苦,亲自动手为客户安装门窗、搭建彩钢瓦棚等,一年下来收入不下4万元,2017年年底,谢家不但光荣脱贫,还因为勤劳肯干,被社区评为“脱贫之星”。

经过这几年的打拼攒钱,几个月前,谢家开始了建新房,“现在房子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铺地板砖,接下来再简单粉刷装修一下就能入住了。我今后还要继续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站在自家的三层新房前,谢小五满怀信心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