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平城乡社保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2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韩凯旋)“政府出钱为俺老伴缴了养老保险费,还上门给俺办了手续,这不,俺们都领了一千多块钱了,真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呀。”2020年5月19日,平城乡贫困人口崔文玉,看着疫情期间仍然按时足额到账的养老金,满怀感激地说。

据了解,2019年4月,平城乡社保所在摸排贫困人口情况时,发现罗寨村崔文玉的妻子王秀芬因为无户口,无法参保,因此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平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此事,经调查研讨,多次与派出所、社保机构进行对接,几番周折,终于为贫困户王秀芬办理了户口,并及时办理了参保手续领取了待遇,切实解决了她们家的一桩头等大事。

近年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已日渐成为广大群众心中浓墨重彩的一项民生工程,平城乡社保所多措并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真正做到了“应享尽享、应保尽保”。

 加强宣传,确保政策宣传“无死角”

平城乡社保所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优势,搭建起乡、村两级网络协作机制,通过发放宣传单、村室广播、村协管员流动宣传、微信公众号平台、协管员上门讲解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的相关惠民政策。乡村两级经办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围绕缴费补贴、待遇标准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宣传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好处,做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无缝隙,着力消除缴费年限够不够、养老保险费退不退等群众疑虑,确保实现全员参保、应保尽保。

 定期对比,确保数据台账“零差错”

为如实掌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夯实行业扶贫数据基础,平城乡社保所建立“参保情况月筛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按月更新数据台账。结合全乡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维护工作,实时对接乡扶贫办精准扶贫数据平台,将全乡贫困人口按年龄、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

 落实政策,确保社会保障“暖人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平城乡社保所在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标准的基础上,早动手、早谋划,积极向上级提出申请,及时上报贫困人口需代缴及办理待遇人员名单,近年来,已落实特别困难贫困人口养老保险代缴政策679人,代缴金额70100元;已落实年满60周岁贫困人口办理养老待遇183人,其中本人未缴费直接批拨待遇8人。

“服务群众之路任重道远,永远没有尽头,只有把群众看做自家人,为群众敞开便捷服务之门,给群众提供稳定民生保障,才能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平城乡社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确保贫困人员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平城乡社保所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兜底功能,真抓实干,创新方式,奋进作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