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采取多种措施 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2020年05月22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西峡县桑坪镇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抓好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精神扶贫,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抓党建促脱贫,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聚焦“产业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户着力围绕“菌、果、药”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稳定脱贫致富能力。

专班推进促各项政策落实。加大各大专班工作推进力度,建立专班推进月报和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专班推进工作落实情况,对脱贫攻坚中各级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村、分行业交办,属于行业部门问题专班认领推进落实整改,确保贫困户各项政策落实无遗漏。

督导检查促作风转变。利用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每月利用镇级专业化核查队伍对一个行政村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履责不力、走过场、图形式、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公开曝光,跟踪督办,问责处理,促干部作风转变。

奖惩激励促“志智双扶”。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要利用好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悬挂“红黑旗”、设置“红黑榜”;加大对公益岗管理,实行差异化工资待遇,鼓励群众勤劳致富;利用好农民学校,进行文明新风教育;利用每月一次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并对先进人物进行大张旗鼓表彰,树立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变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大转变。(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