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全域党建点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2020年05月22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南召县小店乡在市委、县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全域党建工作,为脱贫攻坚点燃“红色引擎”。

全域党建旨在解决基层在扶贫等领域工作分散和扶贫不精准,打破区域、行业、隶属等条件限制,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通过建立专项党支部“红色主轴”强化政治统领,一方面通过组织统联、阵地统建、队伍统管,加强对辖区内各区域、各单位、各行业的政治引领与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资源统用、治理统抓,凝聚群众。用非建制性党组织,增强建制性党组织功能,激发党员激情和活力,实现扶贫,党建双提升。

接地气,走活党建“一盘棋”

南召县小店乡易地搬迁联合党支部在小店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以往村里开展活动,形式单一。自从成立了联合党组织,活动变得有新意,能集中力量办成事,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了!”小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超感慨道。会议上,小店乡乡长王浩带领参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马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德忠也深有同感。由于在山上离乡里较远,马庄村的 “朋友圈”一直很小,办事很不方便。“村里异地搬迁点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是个好事,但是管理也是个问题,现在好了,大家在一起商量,没有事情办不成。”

“以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会出现‘贫富不均’的现象,如庙西、川店等村,在苗木花卉种植方面基础好,能得到更多的帮扶项目,而基础薄弱的村,却常常是‘无人问津’。”联合党总支副书记李伟介绍,全域党建既有“强强联手”,但更多的是“以强带弱”,抓住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做到全乡党建一盘棋、脱贫一条心,携手并进共提高。

聚合力,架起供需“连心桥”

近日,南召县小店乡就业服务联合党支部在李村村部召开第党员大会。“企业不熟悉村里情况,建设用地、招聘员工都需要村里协助,村里也需要企业带来就业岗位,但只限于村里,贫困户就业可以选择的岗位少,有的离家近的干不了,离家远的去不了,造成了就业困难。”李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召联感慨道

“以往企业与村共建,更多是礼貌性接触、感情化维系,现在通过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双向型服务’,真正让彼此越走越近、越拉越亲。”党总支副书记李伟介绍说,现在全乡资源集中起来,就业岗位、贫困劳动力底子摸排清楚,建立供需清单,帮扶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对口帮扶,切实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

双发力,按下脱贫“快进键”

桃梨种植联合党支部书记李伟同志主持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乡党委书记杜杰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会上,李伟传达了全域党建工作开展的背景及意义,并就当前全乡果木种植的前景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李书记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作用,一是坚持大户引领,示范带动。二是挖掘潜力,增强信心。三是要求支部全体同志集思广益,汇集能量,坚决摒弃应付思想。桃李产业发展坚持以支部为基础,扩大产业发展区域,由中心向周边辐射,形成特色区域经济。

乡党委书记杜杰说道:“全域党建工作旨在用非建制性党组织,增强建制性党组织功能,双引擎、齐发力,激发党员激情和活力,要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实现扶贫、党建双提升。”(袁明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