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利用飞机施药 在全省率先完成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2020年05月22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刘全山)5月20日上午,在漯河市临颍县,伴随着R44飞机起降时发出的轰鸣声,该市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美国白蛾是一种食性杂、适应性强、繁殖量大、传播蔓延快、易暴发成灾的世界性检疫害虫。自2018年在漯河市发现以来,已成为威胁该市生态安全的主要害虫。目前,美国白蛾已进入第一代幼虫危害期,也是全年最关键的防治时期。

飞机防治是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全市美国白蛾发生特点和危害趋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规划,积极部署,及早制定下发了美国白蛾年度防控工作方案,并指派市森防部门及早制定飞防方案,开展监测,结合实际,科学划分飞防区域,安排部署对美国白蛾第一代开展飞机防治工作相关事宜,为全年防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飞防主要区域为107国道、京珠高速、宁洛高速、漯舞路、S241等主要生态廊道及高铁沿线、城市防护林等重点窗口区域。飞防药物选用苦参碱、甲维.灭幼脲等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的绿色无公害生物农药。

截至5月21日,本次飞防工作圆满结束。飞防期间,全市参战人员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克服了天气、飞机故障等多种不利因素,在飞防一线进行全程检查监督,对飞防架次、装配药量、飞行时间、飞防区域等严格把关,并设监测点,对飞防面积、作业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确保飞防作业取得实效,防控范围准确,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据悉,此次飞防作业,共飞行69架次,飞防面积4.14万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本年度美国白蛾飞防工作。近期,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方案要求及时开展防治后效果调查,并组织对防治死角、飞防相邻区域等同步开展地面防治工作,实行防治工作的全覆盖,确保防治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对美国白蛾的有效防控,保障全市林业生态安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