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牟非遗:聆听号子声音 品读黄河文化

2020年05月23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喜亮 于媛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有关指示精神,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中心对省级非遗项目“黄河打硪号子”进行了深度挖掘。5月21日,在黄河岸边的雁鸣湖镇太平庄社区和万滩镇三刘寨村,记者通过近距离接触,实地感受黄河打硪号子的文化魅力和修堤筑坝的劳动场面。

初夏时节,黄河岸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河堤下一望无际的麦田随风摇动。记者先后走访了雁鸣湖镇太平庄社区省级传承人闫西禄、万滩镇三刘寨村市级传承人王张来,了解“硪”的渊源、发展以及它的用途。

据了解,“硪”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兴起的,已有三百年的发展历史,它主要用于黄河大堤的加固,是一个石制工具。号子是劳动者在筑堤修坝时随心所欲喊出的口曲,是为了给打硪的人鼓舞干劲,凝聚力量、消除疲劳,天长日久就形成了十余首号子并流传数百年。

近年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挖掘保护工作,加大对项目的宣传力度,自2016年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来,利用艺术表演的手法把黄河打硪号子搬上舞台,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劳动的魅力。

2016年7月,“黄河打硪号子”项目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民歌大赛,以其原生态且富有中原特色声腔特点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一举夺得本次大赛“特别奖”。

中牟县非遗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加大传承保护力度,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组织专业人员对20余首号子进行记谱整理、建册归档保护保存,填补了一百多年来黄河打硪号子没有曲谱的历史空白,曲谱整理对今后的传承提供了专业的学习依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