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金华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铺就“造血”幸福路

2020年05月2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宛城区金华镇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党建引领全镇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镇干群上下同心、凝心聚力,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深产业扶贫,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金华镇提出“4+”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模式,采取“支部+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按照“一片一业”的发展思路,将全镇24个行政村划分为4个片区,对每个片区的产业发展定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46家农业合作社,建成了金华镇特色花卉苗木种植、文景园“三权分置”订单农业种植、东谢营村小龙虾雁鹅养殖、尹洼无公害蔬菜种植等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其中,金华镇特色花卉苗木种植扶贫示范基地被授予区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称号。

金华镇特色花卉苗木种植扶贫示范基地

该基地目前占地1600余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420万元,内有高端智能温室2座,自动水肥一体化大棚10个,普通温室大棚100余个,宛城区意景园艺公司、宛城区金华镇绿润园艺合作社等5家农业企业参与生产。基地主要培育生产红叶石楠、红花檵木、金丝女贞等绿化苗木和蝴蝶兰、君子兰等名贵花卉,兼有少量无土栽培的西红柿、精品黄瓜、羊角蜜、草莓等优质果蔬。

金华镇特色花卉苗木种植示范基地的投建和生产,不仅为金华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农民增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基地每年直接产生的扶贫经济效益达90余万元。一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扶贫基地高端智能温室每年租金12万元,分别为金华镇东谢营、西谢营、叶营、张大坑4个贫困村每年增加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二是丰富贫困户增收渠道。将投入建设的29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为580股,每年固定收益23.2万元,采取让贫困群众入社分红的模式,为512户贫困家庭每户每年增收400元。三是提供大量的用工岗位。该基地日常用工1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年收入8000--12000元。四是通过土地流转再收益。扶贫基地共流转贫困户土地180余亩,每亩每年流转租金750元。五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这一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全镇近万亩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发展,形成了苗木花卉育苗-成材-出售一体化产业链条,带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文景园“三权分置”订单农业种植基地

金华镇党委积极与南阳楚汉集团下属的文景园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西谢营村率先推行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在镇党政班子的带领下,成立了西谢营村为民合作社,将群众的土地统一起来以入股的形式交由文景园公司经营种植,主要种植高筋小麦和青储玉米,按照“五五分成”模式,每年夏秋两季收割前向群众预兑付保底400斤小麦、400斤玉米的市场价,待收割后测算出实际产量后,再进行2次分成,彻底解决了无劳动力困难家庭耕种的难题,同时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还吸收他们参与到粮田管理,增加了家门口就业渠道。共带动农户363户,入股土地2307亩,入股贫困户40户86人土地170亩。2019年夏季文景园公司第一次分红就向群众兑付现金968900余元。同时,每入股1亩土地文景园公司还向西谢营村委支付管理费10元,为村集体增收23000余元。

该镇西谢营村与文景园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土地入股模式,做到了公司与群众风险共担,减轻了企业前期资金的压力,彰显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也坚定了全镇推广“三权分置”的信心。2019年秋季,文景园农业有限公司已与金华镇邢坡、潘营、张大坑等5个村达成扩大合作意向。

据悉,为更好地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以产业发展助推就业覆盖,帮助群众增加收入,目前金华镇党委正在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准备筹建文景园粮食仓储基地项目。(向尚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