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高标准粮田保障粮食安全

2020年05月2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黄六月,农活正忙。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的高标准粮田内,一颗颗麦穗谷粒饱满,在骄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金黄;微风吹过,麦浪滚滚,宛如金波。道路上、田野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格外忙碌;田埂上,农民们手捧麦粒,脸上露出丰收的笑容。这是宛城区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保障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宛城区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涉农项目建设为抓手,在高庙等乡镇大力推进高标准永久性粮田建设,因地制宜、连片开发、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2011年以来,在8个乡镇陆续建设高标准粮田56万亩,项目区基本达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建设标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示范区内粮食的生产能力。

加强领导,高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一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新农村建设的系统工程。宛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到项目现场察看调研、督促指导,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大家一起理思路、谋良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结合南阳市开展的“两藏两优”擂台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纳入全区“责任目标”管理,进行督查和专项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项目所在乡镇、区直有关部门政绩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涉及的6个乡镇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严把质量,确保实效。该区依据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实施细则,结合项目区生产现状,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规格、统一材料的原则,努力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塑造高标准农田新形象。该区严格落实工程监理制度,严把监理关、施工关、材料进场关,严控原材料、工序流程、施工工艺、基础性工程和隐蔽工程质量,真正做到建设一片,收效一片。项目建设区域的乡、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建工程质量监督小组,现场对施工情况和质量进行监督。同时严格工程质量验收,工程竣工后,由业主方、施工企业、施工监理及项目所在地的乡村干部,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内容及标准对工程进行验收,合格工程现场签字存档备案,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100%。

科学规划,推广良种。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提高主导品种推广利用面积,宛城区依据上年度小麦、玉米品种考察及试验、展示、示范结果,制订了《小麦、玉米主导品种布局利用意见》。根据意见,该区对品种进行了科学布局,突出了当家品种,良种普及率达90%以上。2018—2020年,该区承担了南阳市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项目,项目试验示范面积420亩,结合区域生态条件和生产实际,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不断探索适合区域条件的最佳播种量和小麦品种,实现技术集成化、本土化、实用化,为小麦生产向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方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宛城区在高标准粮田建设中将继续整合农综开发、林业、农村公路建设等涉农项目,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土地承包流转,提倡大户经营、规模种植,巩固提升粮食生产主导地位,力争高标准粮田全部实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保证年亩产粮食稳定在1100公斤以上。”宛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史源远 王天海 崔培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