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一分散四集中”兜底保障 确保高质量脱贫

2020年05月26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走进刚刚升级改造后的西峡县西坪镇铁桶沟村幸福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墙壁两侧“坚定信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红色语格外醒目。走进大门,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情画映入眼帘:红色的房盖,雪白的墙体,彩钢房围成的四合院中间,花园里的月季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

64岁的铁桶沟村贫困户杨芳竹正坐在院子里纳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大叔是村里的低保户,年老体弱,只有一个女儿远嫁他乡无人照料,多年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着。搬到幸福大院后,村里聘请了护理人员照顾生活,还有村里其他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户一起相互照顾,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寂寞,有人能陪着聊天了,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了。他见人都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据西坪镇纪委书记闫博介绍,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以来,西坪镇本着“最需要、最困难”的原则,对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符合“一分散四集中”条件的困难群众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托管的办法,解决没有劳动能力不能自主发展的老弱病残等需要兜底保障的困难群众,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镇上成立了兜底保障专班,通过大走访大排查,进一步确定符合“一分散四集中”条件的贫困户共322户338人。其中采取居村联养52户55人,转镇敬老院集中供养30户31人,送县里智慧养老中心托养9户11人,医养结合31户33人,达到“一有两同四保障”亲情寄养分散托管200户203人。

同时,西坪镇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幸福大院。对5个村级幸福大院(铁桶沟、圣后湾、唐家湾、西岗、下营)资金投入80万元,增加活动器材、消防器材、厨房等基础设施,招聘配备5名服务人员,提升幸福大院服务水平,目前已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0张,床位总量达到71张,安置58人。对镇上3个敬老院投入资金28万元,增加消防设施、完善线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增床位30余张,床位总量达到182张,已安置141人,满足了全镇需要集中供养特困户的需求。(王海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