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火情 中石化漯河员工临危不乱“神操作” 被赞:“教科书”式的救援

2020年05月26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刘成威 李淑丽)5月22日晚,在漯河市湘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的中石化漯河公司第一加油站,正在油站值班的员工王鹏飞突然看到路边一辆双排货车尾部窜出火苗。说时迟那时快,他大声呼叫同事,同时拎起灭火器冲了上去。火灾扑灭后,面对车主和路人的盛赞,包括王鹏飞在内的几名员工呵呵一笑:这样的灭火演练,是他们每周都要进行的“必修课”。

货车尾部突然蹿火 加油站员工秒变“消防员”

5月22日22时左右,王鹏飞正在现场值班,当他抬眼向路边张望时,突然发现险情:一辆正在路上行驶的双排货车,尾部窜出火苗,同时伴随着浓烟。而此时,该货车正好停在红绿灯路口,司机也发现了“火情”,连忙跳下车向路人求援。

说时迟,那时快!紧急时刻,王鹏飞一边大声呼叫同伴,一边拎起身边的灭火器冲了上去。此时,值班站长罗惠嫔听到喊声后,也立即从屋里跑了出来,看到员工和车主拿着4个灭火器正在灭火。“当时害怕灭火器不够用,我就推着35公斤的大灭火器赶了过去。”罗惠嫔事后回忆,看到路边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她就和另一名员工朱焕丽组织引导过往车辆,提醒和疏散围观群众。

有惊无险!在罗惠嫔、王鹏飞、朱焕丽,以及车主和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很快被控制。随后,一行人又把车上的易燃物品进行合理处置,将路边的杂物拖移到安全地带。待119专业救援人员赶到,险情已被完全化解。由于加油站员工到场迅速,险情处置得当,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货车车身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临危不乱“神操作” 被赞:“教科书”式的救援

看到货车起火,拎起灭火器冲上去,召集同伴增援,拨打119电话,组织群众疏导……加油站员工的这一波“神操作”看得围观人员目瞪口呆。特别是他们的从容不迫,临危不乱,以及娴熟的灭火技能,获得路人点赞无数。

事后,目击灭火全过程的漯河市民张先生表示,这种“教科书”式的救援,堪比消防队正规军的灭火过程。“我们赶到后,看到火灾已经被成功处置,了解到灭火的过程,我们也是大为感慨。”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出警队员说,一看就知道这个加油站平时做了不少功课,没有专业的、反复的演练,灭火战斗不可能做到这样熟练。

“幸亏你们及时赶到把火给灭了,不然这后果真不敢想,你们是我的‘及时雨’!”事后,车主对王鹏飞他们连连表示感谢。据了解,车主刚从工地忙完,除了司机,其他人都在后排闭目休息,并未发现后面车厢的异常。车上除了废纸板,也没有其它易燃物,不知何故废纸板就着了起来。目前,车辆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每周开展灭火实战演练 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

“当时看到行驶中的货车起火,当晚风很大,而且距离加油站又近,看到这种情况,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平时的演练过程。”事后王鹏飞回忆,一周前他刚刚开展过类似的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按照当时的演练过程,他和站里的其他人员合理分工,通讯联络、疏散引导、抢险救护、现场警戒迅速展开战斗。

“看到员工们的表现,我感到很欣慰,平时所作出的努力,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中石化漯河公司总经理陈绍伟说,为加强员工遇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他们每周都会在各加油站开展各类预案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加油站灭火、防盗抢等,每年定期开展实战灭火演练,每名员工必须掌握二氧化碳灭火器、8KG干粉灭火器、35KG手推式干粉灭火器及灭火毯的使用,全面确保加油站安全运营。

“加油站属易燃易爆场所,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陈绍伟介绍,我们成立有安全组织,制定有安全方案,每年都要开展安全管理优秀加油站评比活动;我们还定期对加油站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登记造册,督促整改;除了自身安全培训,每年还要请消防部门指导,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