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养牛总监”陈书峰

2020年05月27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王重阳)“养牛总监”陈书峰于2001年毕业于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在外闯荡13年后,2014年在自己的家乡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成立了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开始了“养牛生涯”。

在公司创办初期,陈书峰吃住都在公司,亲自饲喂奶牛,打扫牛舍,并经常来牛舍观察牛舍的湿度与温度,其间,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在陈书峰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从起初的260头奶牛,日产鲜奶4吨,发展到现在成为一家以绿色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及奶制品加工相结合的现代化牧场,产奶规模已经进入河南省前五名。

从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开业至今,4年的光景,公司用工规模就达到86人,村里27户贫困户在公司就业,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并先后利用每户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与石碑湾村、桃花洞村等全乡24个村435户贫困户签订奶牛代养协议,贫困户年收益20%,1000元;并且2019年8月又利用金融贷款每户7000元与祥符区14个乡镇4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奶牛代养协议,三户共同代养一头牛,年收益15%,每户1000元;2019年12月,利用150万元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数195户,年收益13%,截至目前,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共带动全祥符区1114户贫困户。

现如今,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已经实现饲养管理科学化、生产程序严格化、免疫消毒规范化,建成标准化牛舍15栋,31500平方;现有奶牛1463头,肉牛872头;标准化饲料仓库1200平方米;标准化挤奶厅360平方米;36位鱼骨式挤奶器一套。截至目前,木易牧业直属牧场月供伊利集团420吨鲜奶,15家奶吧直营店的鲜奶经过巴氏杀菌,月供鲜奶100吨左右,月供酸奶17吨,为全市老百姓提供优质奶制品,公司所有产品被河南省畜牧局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同时依托半坡店乡丰富的农产品,对生产玉米青储、红薯穰、胡萝卜穰等青储饲料进行收购,不仅使得奶牛、肉牛的养殖更加绿色、健康,也大大提高了农业秸秆资源的可利用率,提升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并且增加了农户收益。

与此同时,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充分利用牛粪和养殖蚯蚓作为有机肥料发展28座蔬菜大棚,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结合农业和养殖业,解决畜牧养殖产生的“三废”(禽畜粪便、养殖废水、病死禽畜尸体)和农作物秸秆等各类农业、畜牧业废弃物的污染问题,将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建立有机肥料生产基地,推动形成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改善乡村发展面貌,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在此基础之上,木易牧业还引进了黄金谷物优质藜麦品种,建设现代农业科研基地。2019年10月祥符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及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签订藜麦种植及良种培育农业科研基地,这是藜麦项目在木易牧业公司设立的河南省唯一的课题研发育种基地将促进科技与农业的高效开发。现木易牧业已提供300亩土地用于藜麦的科研及育种基地。藜麦穗部可呈红、紫、黄多彩色,也是观光农业的一大亮点,能极大提高木易牧业的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农业田园综合体;2020年,第一批半坡店乡计划提供1400亩土地用于藜麦种植,培育优良品种;2021年,第二批计划扩大至1万亩土地,用于扩大生产;2022年,第三批投入5万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藜麦种植可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4000元。

陈书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脱贫攻坚是咱们国家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更是一名基层党员、一名企业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回乡创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看到乡亲们在公司就业,看到他们能够照顾好父母,又能看管好孩子,我打心眼里高兴,回家,真是回对了。我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奔小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