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05月27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6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宜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卢致远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 切实担当服务发展使命

积极融入县委中心工作、持续跟进县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出台“18条意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解决乡村环境污染问题6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批捕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5人,助力守牢耕地红线;依法惩治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涉农刑事犯罪10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相关工作受到县领导批示肯定。

制定“15条措施”,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主动走访、检企“一对一”联系等方式,走进民营企业听心声,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共走访民营企业26家,联系座谈36次,解答法律咨询27件,办理涉企犯罪案件9件,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二、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人,监督撤案3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捕的,依法追捕4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诉12人;对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的,不批捕112人、不起诉29人。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改变案件定性28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3人,已改判2人。

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英烈权益保护”等专项活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捍卫英烈尊严。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2件,立案11件,经诉前检察建议办理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深入16个乡镇排查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清理垃圾近千吨。联合人防办促使8家房地产企业缴纳拖欠的人防费160余万元。

三、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让来信群众少跑腿。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让孩子们更有安全感。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人,不批捕8人,提起公诉39人。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40名干警受聘担任4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送法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近4万人,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四、持续深化各项改革 稳步增强发展活力

采用撤销、合并、更名等方式,高质量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高效精准办案。建立健全检察官联席会、检察官业绩评价等制度,实行案件集中统一管理,强化监督制约,提升案件质效。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基本原则,把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压得更实。

把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建成智慧检务中心,部署应用智慧语音输入、智慧案管平台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等“三远一网”顺利投入使用,与法院、看守所实现音频视频互联互通。

2020年,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富美宜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要努力服务保障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二要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要努力推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四要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五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裴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