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三个关键”“三个覆盖”“三个阵地” 开封教育路上一个不落下

2020年05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5月6日,随着开封市初中非毕业年级开学复课,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第一初级中学465名学生已全部重聚校园,校长权海飞走进七一班教室门口看到朱巧端坐在教室上课时,和班主任徐永相视一笑。

祥符区12个贫困村中6个村都在地处黄河滩区的刘店乡,作为全乡唯一一所初级中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直是学校关注的重点。朱巧父亲患病、母亲智力失常,初一上学期刚过半,朱巧就萌生了辍学的念头,校长权海飞和班主任徐永两次到家里苦口婆心做工作,回到家都已是半夜时分。可重回校园的朱巧临近期末又“失踪”了,几经辗转,当来到县城一个理发店找到朱巧时,一头绿灰色的奇艺发型让校长两人哭笑不得,从理发店老板、员工突围,到形成合力给朱巧做工作,耗在理发店的两人终于把重新染回黑色学生发型的朱巧带回了校园。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辍学,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多年来围绕“精准”两字,构建全方位贫困学子关心关爱网,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扭住“三个关键”,做到精准施策

贫穷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穷,认为读书没用,还不如去打工挣钱。谈起劝返复学工作,刘店乡中心校司书勇很是激动。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的资助体系,保障了贫困学子上学前不愁、上学时不愁、上学后不愁,真正的难点主要是防止贫困学生因厌学而辍学,开封教体局扶贫办主任姚少根这些年深有感触。为破解教育扶贫工作的难点、痛点。开封市教体局扭住了“三个关键”。

做好“三个覆盖”,开展精准帮扶

家里孩子多,小学、初中、职专都有,都有哪些资助?父母不清楚,爷爷奶奶更说不清。如何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成了困扰基层教师的难题。研读文件,将资助政策浓缩成一张浅显易懂的明白卡,开封这一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老师教学生,学生教家长”、明白卡宣传栏“入村入校、入户上墙”,再到扶贫挂历、顺风歌、乡村大喇叭、两封信、两节课,“无缝对接”“不漏一人”的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模式确保了家长政策全知晓、宣传全覆盖。

资助是否做到全覆盖,是检验学生资助工作的试金石。从办卡、宣传、资助的“一站式服务”,到每学期启动的“千名教师进万户”大家访、大排查活动,从“横到边、纵到底”的县、乡、村自查到县际交叉检查,一系列举措既检验了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的程度又核查了资助落实是否无遗漏,更缩短了距离,赢得了民心。人籍分离、转学复读......面对资助过程中一系列“疑难杂症”,娄和彦带领工作人员多方调研,主动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出台特殊情况学生救助办法,既弥补了标准不一、纳入不规范、发放无依据的廉政风险点,又确保了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为激励更多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教育“拔穷根”,开封市从2017年起创新制定“护航助学”计划,由市政府出资,对升入到本科院校的贫困学生给予1000元资助,从17年61人,18年171人,到19年192人,目前,已有424名建档立卡家庭孩子升入了本科院校,教育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一个个家庭的命运。

让每个孩子拥有受教育的权利是每一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周奥,2008年出生的他因大脑严重受损,手脚功能丧失,大小便无法自理,斜躺在轮椅上的他看上去只有7、8岁。作为刘店乡13名因病因残不具备上学能力的适龄儿童,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离周奥家最近的黄月红一口答应了校长安排的“送教上门”帮扶任务,不局限于教学安排,由于离得近,几乎每天,黄月红都会拐到周奥家看看,带着自己的孩子来串串门,聊一聊、问一问,无法行走、缺少陪伴的周奥,每次看到黄老师来都特别高兴。一块黑板、几张看图识字是高老师特意买来贴上的,每次来,周奥都会兴奋地念上几个字,告诉老师他已记住。

无论是为了劝返一个学生奔波百十公里,还是顶着烈日踏着月光走进田间地头去家访;无论是面对质疑不被理解,还是用百倍的努力教会这些折翼的天使认识一个字。“一人一案”、因材施教,在实现宣传全覆盖、资助全覆盖、教育全覆盖上,老师们用恒心打动家长,用耐心温暖学生,让辍学学生重返校园重拾上学信心;让陷入困境对生活无望的残疾儿童父母也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

抓实“三个阵地”,实现精准教育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校园节奏……特殊时期,如何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如何关注贫困学生,抓好党建阵地、学生思想阵地、课堂阵地成了娄和彦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本色。开封教体局“疫”常时期,网络组织生活不断线,凝聚了党员力量。他们化身“快递员”,将一本本教材送至村口、送至贫困学生手中。化身“战斗员”,充实在乡村扶贫战斗的第一线。

疫情时期,教什么?学什么?2月16日,娄和彦以一个教育战线“老兵”的身份发出了《敬畏生命携手共进》的一封信,和师生家长探讨如何用好这本沉甸甸的鲜活教材。“千名校长对你说”将这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思政课引向了深入。抓好学生思想阵地建设,引导学生勇敢面对生活的困境和磨难,开封教体局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多次心理讲座,吸引百万师生观看。线上家访,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疫情时期的健康打卡、“日报告”成了班主任发现苗头问题的窥探口,没有打卡,立即电话联系,有辍学苗头,立即跟进思想教育。舒缓负面情绪,帮助学生重树学习自信,让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扎根贫困学生心里。

把课堂放到线上,把教室搬进家里。贫困学生无法上网课怎么办?疫情初期,开封市委市政府就特别牵挂贫困学子线上学习问题。对接通讯运营商,为31359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流量,宽带提速至300M,让贫困家庭的忧愁去下眉头。把电视、手机送到贫困学生手中,一对一的关爱让学习路上不落一人。整合名师资源,录制网课,吸引观看学生1198.8万人次,点赞量达6431.2万人次,组织教师线上检验效果,线下走访贫困学生,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关注,不一样的教室一样的守护。

物质帮扶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过教育,为贫困家庭孩子提供梦想和希望的种子,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2020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教育关乎扶贫目标是否能切实实现。开封教育人将坚守初心使命,拿出百倍精神,盯紧目标,精准发力,提高教育脱贫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