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平桥青年法官潘涛:扎根政法战线最基层 让法律的阳光照进百姓心里

2020年05月28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五里法庭员额法官潘涛是第7届“信阳五四青年奖章”评选中,信阳市法院系统唯一一名获此荣誉的法官。今年37岁的潘涛,自2006年考入平桥法院以来,已经在派出法庭工作了14个年头。

从甘岸法庭再到五里法庭,14年里,潘涛一直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双脚丈量着土地,用良心掂量着民意,让法律阳光照进百姓的心中。无论是奔波于社区街道巡回法庭开庭,还是在田间地头、工厂作坊调查取证,或是为查清案件加班开庭或调解至深夜,潘涛始终用责任和耐心去办好每一起案件,用汗水和智慧去守护一方正义。工作期间,潘涛有机会调回院机关工作,但他就一直扎根在政法战线的最基层。当问起他为什么要到派出法庭工作?为什么那么多年都坚持在第一线工作?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派出法庭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总得有人做啊!”

作为一名杰出的青年法官,近三年来,潘涛年平均结案在三百件以上,平均结案率90%,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为优秀。在高效地完成了审判工作的同时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工作标兵、办案能手。2009年荣立个人单项三等功、2010年被评为平桥区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政法干警,2016年荣获平桥区十大杰出青年,2017年被评为信阳市五星政法干警,2019年被全省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工作虽然繁忙,但潘涛没有忘记,法官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在审结大量案件的同时,他一边办案,一边学习,努力解决工作、学习之间的矛盾,2009年2月,他顺利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并于2012年6月通过论文答辩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在派出法庭工作的这十四年,他就是凭着这份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赤诚一路走来,默默地把法官的真诚奉献给审判事业和诉讼群众,这就是他执着的追求。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法院的庭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潘涛迅速转变办案理念,创新办案方式,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调解,一次性调解成功7起农民工讨薪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也是平桥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建群调解的第一案。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作为一名法官,潘涛始终公正司法,服务群众,努力实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作为一名一线防疫人员,他履职尽责,甘于奉献,为“战疫”贡献全部力量。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潘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捍卫公平正义,为谱写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人的力量。(祝丹阳 王雪阳 晏伟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